我校举办2023“中银慧谷杯”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暨新时代大学生双创教育发展院长论坛

时间:2023-06-06浏览:278

6月2日至4日,由市教委、市人社局、团市委指导,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支持,上海师范大学创业指导站、上海市属高校经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协作联盟、上海市天使基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助,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中银慧谷杯”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暨创业集训营活动在我校奉贤校区体育馆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吸引了22所院校的共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由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进行材料评审,遴选出来自14所院校的100名学生入围挑战赛。

创业集训——以训提能,赋能未来创业

6月2日,创业集训营开营。本次集训营依托EFG“创业谷”,以学生参赛及未来创业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学生所需、所缺、所想,围绕创业沙盘模拟、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商业计划书及路演三大主题,传授基本创业知识,分享实用“作战”技巧。

现场氛围热烈,参赛学生在专家带领下互相协作,共同“探险挖宝”,一起进行创业畅想。本次集训起到了以训提能、以训为桥的作用,提升了参赛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让他们以更饱满的状态和更专业的知识储备参与接下来的挑战赛,也为他们的未来创业插上翅膀。

极限挑战——以赛促创,贡献青春力量

6月3日下午,“中银慧谷杯”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我校商学院院长刘江会主持。

副校长李晔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诚挚感谢,也对参赛的青年创客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立大志、乘大势、创大业,胸怀梦想、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善做善成,成为创新排头兵、创业佼佼者”。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杨军为现场的青年创客们送上祝福,并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和高校的合作,扩大“中银慧谷”影响力,携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指出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在青年学生中形成了激发创新精神、促进创业实践的良好氛围,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也将努力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各方智慧,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市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好相关助力和赋能工作。

本次大赛以随机分组、当场命题、 “即兴”创业的形式开展,参赛选手需在指导专家协助下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和社会责任四大类别,在24小时内完成“创业”项目,提交一份有创新、有意义、能实施的商业计划书,并进行现场路演答辩。

经激烈角逐,致力于助老为老、服务社会的“久卧无忧——多功能自动化辅助护理床领先者”项目和专注对环保无机阻燃剂研究的“燃‘镁’之急—基于修旧利废的无机阻燃剂引领者”项目获一等奖,“瀚海智联——海天协同高效联动智能装备”、“抗凝宝--一种新型降凝、抗氧化双功能柴油添加剂”和“予花-5亿中国人的浪漫表达式”获二等奖、“农好:科技智慧助农——农业服务一体化平台”、“MicroBag——微胶囊缓释可降解地膜” 、“迁寻——关键技术帮助千亿叉车市场降本增效”、“云登——青春乡旅 与‘缙’同风”、“运河AI ——搭建80万中小AI模型与人类的运河”和“智丝计划——解放2000万蚕农的双手”获三等奖。

闭幕式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戴宁宁主持。闭幕式上,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副理事长陈甬沪作为评委代表对选手现场表现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发挥了良好的教育实践平台作用,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体现了青年创客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针对在养老助老、AI智能、技术创新、绿色环保、乡村休闲旅游等领域存在问题提出了属于青年创客的解决方案。

高峰论坛——以论为引,推进双创改革

6月3日下午,“新时代大学生双创教育发展”主题高峰论坛同步进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领导嘉宾参加,还有来自上海市属高校经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协作联盟的各学院领导出席。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市属高校经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协作联盟副理事长刘江会教授致欢迎辞。他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质量和深度、拓宽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的合作等角度提出了建议,并倡议各高校一同成立专创融合虚拟教研室。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政事业机构部副总经理朱环代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致辞。她介绍了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班”等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创新探索,并希望在未来各高校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属高校经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协作联盟秘书长刘康兵代表协作联盟致辞。他认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本次论坛是朝向这个目标的一场里程碑式的启航活动,希望学界和业界能够携手探索双创教育和实践。

三位嘉宾致辞后,举行了上海师范大学专创融合教研室的揭牌仪式。我校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和专创融合教研室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专创融合教研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三位专家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双创教育发展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教授做了题为“创新创业融入卓越育人”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出学生“敢闯会创”的素质能力,是新时代培养优秀卓越人才的核心要素。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朱巨露做了题为“校企协同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认为,通过校企协同进行跨界融合,可以更好地促成高校教育同企业需求的充分对接。上海师范大学专创融合教研室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做了题为“专创融合教研室建设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专创融合是教育、科技、产业重构的最新方向,也是激发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的重要抓手。

主题报告后,来自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上海浦东人才发展公司及上海市属高校经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协作联盟的院长们围绕着双创教育与高质量人才培养、AI时代双创教育人才培养的挑战和破解、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开发等主题进行了自由讨论交流。

副校长李晔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院长论坛是一场交流大学生双创教育的盛宴。他强调,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主要体现在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自主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培养高质量的双创教育人才,是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新使命。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转型升级,要运用好人工智能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学习环境;要建立创新创业动力循环机制,把握企业发展难题,高校提供解决方案,市场来进行检验;要形成创新创业教育范式,让政府部门、企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他希望各大高校推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共同推动上海双创教育事业发展。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创客文化,展露风华,伴随创客极限挑战,梦想就此启航。


(供稿、摄影: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