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学院开展“与压力共舞”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2018-04-27浏览:205

 

 

2018425日下午3:00,由商学院心理驿站主办的学生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奉贤校区五教B304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与压力共舞”,特邀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具有20年从教经验的周冠华老师主讲,来自我院的20172016级的心理委员及各班寝室长聆听了本次讲座。周老师以平易近人且触动人心的生活实例和睿智风趣的语调以及扣人心弦的互动环节给在场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形象且生活化地介绍了人的一生都伴有压力,并教授同学们如何去发现和开导身边不易承受压力的同学。

讲座伊始,周老师以“与压力共舞”这个主题发问,与同学们互动讨论如何看待这个题目,引起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主题的好奇心和思索。然后,周老师通过几组图片与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同一张图片,每个回答的同学的答案都不相同,周老师借此生动地解释了人从未出生起就开始经历竞争、压力,一生都在于压力共舞、共存;每个人在同一件事上感受到的压力是不一样的,我们感受到的压力与这个世界无关,而与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有关。随后,周老师通过一个小测试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开导身边不易承受压力的同学的方式。如,先问发生了什么,来了解对方经历了什么事;再问这位同学对其所经历的事的看法来判断对方受到这件事的压力程度;最后问这位同学是否能够扛得住这件事的影响来确认其是否需要更进一步的帮助,从而达到开导的作用,进而促进学生们心理健康发展,缓解压力。本次讲座全过程气氛轻松活跃,互动感强。

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多,相信在接下来的寝室生活以及与同班同学的相处中,能够学以致用,帮助身边的同学们调节自己的压力,促进健康心理的发展。

(供稿:商学院心理驿站撰稿:甘纯瑄摄影:曹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