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商学院2013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3-01-21浏览:1526

尊敬的毕业生家长:

您好!

时值新春佳节之际,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您表示新年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祝您安康如意,阖家幸福!

您的孩子经过四年大学学习,在知识积累、品格修养等方面都得到了完善和提升,我们为此感到欣慰。您几年来积极配合学院,对学生做了大量的教育工作,在此我们要向您表示最诚挚的谢意。目前,毕业生即将完成学业,走向人生新的征程,我们真诚地期望与您携手,共同努力,为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开拓更广的就业空间,找到理想的工作。

一直以来,我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商学院领导班子对此更是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就业工作力度,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体系。学院专门设立了就业指导办公室,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各项服务。比如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通过学院就业网、电话、QQ、邮箱等媒介收集、整理和发布招聘信息;邀请校内外职业指导专家讲授面试、简历写作等求职技巧;组织用人单位到学院与毕业生见面洽谈;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的采取,确保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2年学院总体就业率为95.90%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上海应届高校毕业生也达到17.8万。我们深感2013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尤其是许多地区和行业“供大于求”的就业需求矛盾正进一步加大,仅以学院为例,今年统计的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

现在,我们与您一样迫切期望2013年毕业的他们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找到一个能让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根据历年毕业生就业的情况,以及在与今年毕业学生的接触中,我们发现毕业生在求职择业的过程中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择业观念滞后,存在着一次就业定终身的观念;2、择业定位不准,期望值偏高;3、盲目自信乐观,不从自身实际出发,等等。这说明应届大学毕业生对自己的认识不充分,社会经验少,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往往缺乏理性的分析。

学生就业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本人的有机结合,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此,对于还未落实就业或就业意向的毕业生有以下几点建议,希望家长能够与我们达成共识,并恳请您能够多提醒、多关心,协助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1认清就业形势,提早抓住机会。建议目前有就业意向的同学尽快签约,有社会资源的家长们应尽早与用人单位联系。

2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现阶段更多用人单位都优先招聘有经验的专业人才,使应届生的岗位受到了局限,应届毕业生应不计较暂时的地区和待遇的好坏,树立以就业求生存、求发展的“先就业,再择业”的择业观,利用宝贵的时间换来专业的发展和丰富的经验,从而为今后的再择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以后的发展拓宽空间。

3面向基层,面向中小企业就业。目前国家为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出台了很多鼓励政策,希望家长们了解政策,指导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4主动出击,争取及早就业。毕业生应主动关注学校、学院的就业指导网站,与学院就业指导老师联系,取得帮助和支持,同时充分利用“地缘、血缘、学缘”关系,发动老乡、亲友、同学(校友)寻找就业信息。当前,个别学生就业仍不主动,就业意识还比较淡薄,既不需要学校推荐,目前也没落实意向单位,这需要家长配合引导。我们也发现有个别家长在学生就业过程中过度保护,学生自己找的工作离家远了点不让去,工资低了点不让去,工作累了点不让去,这种过度保护,从长远来讲,不利于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职业价值观。

5树立防范意识,以免受骗。现在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各种环节,骗取学生和家长的信任来诈骗钱财,请各位家长引起注意,不要轻信陌生电话,遇事及时跟学生本人或学院联系,谨防上当受骗。

实事求是地说,大学生找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不管就业形势如何,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让每一位毕业生顺利就业是我们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这封信架起彼此沟通的桥梁,也期望您能为我们提供就业资源、门路、信息,并通过我们的共同的努力,在毕业生学有所成即将踏入社会的关键时刻,早日为他们插上翅膀,助他们更快地飞翔!如您对我们的就业工作有任何的意见或建议,请给予我们指导与帮助。

为了便于我们及时联系沟通, 多渠道,多方位的为就业工作服务,现将我院就业指导办的联系方式随信附上,我们随时欢迎您来函或来电咨询,您和孩子的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

 

附件:商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联系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路100号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320办公室

邮政编码:200234 

学校就业信息网:job.shnu.edu.cn

商学院就业指导网:在商学院主页fb.shnu.edu.cn 点击“招生就业”进入

(学院就业指导网定期发布大量招聘信息,敬请家长关注,并给予指导)

商学院就业指导师:王虹、郭影茵

就业指导办电话:021-64324539

电子邮箱:sxyjy@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