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3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时间:2013-01-21浏览:1358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踏着青春的步伐,你们将带着父母的期盼以及自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用多年来积累的知识,去放飞自己的理想。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之时,上海师范大学衷心祝愿你们在求职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心想事成!

目前,正值毕业生择业关键时期,许多同学经过人才市场的洗礼,已成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还有部分同学正在求职的道路上奔波,也有一些同学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而茫然失措。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上海应届高校毕业生也达到17.8万。置身当前日趋严峻的就业环境中,同学们应该如何抢抓时机,成功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呢?在此,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一、认清形势,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念

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念,是适应当前严峻就业形势的需要,是同学们自身发展的要求。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时代的来临,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也同样进入了一个“大众化就业”的时代,高校毕业生日益成为社会普通的劳动者,成为社会新增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要明晰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树立大众化的就业观,强化普通劳动者的意识,以积极、良好的心态对待就业,合理准确地自我定位,正视现实的困难,做好积极的准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二、扎根基层,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基层是有志青年奋斗成才的必由之路,是高校毕业生了解国情、磨炼意志、砥砺品格的生动课堂,是经受锻炼、发挥才智、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基层条件可能很艰苦,但艰苦的条件既能磨炼人,又能造就人,大学生在基层工作实践的丰富经历和阅历,必将增长自身的才干和能力。希望广大毕业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抱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

三、蓄势待发,做好知识和能力的储备

一个人要踏上工作岗位,一定要具备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知识和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自信地面对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才华。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要素都是用人单位选拔人才所看重的。希望同学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成功的职业人。

四、珍惜机会,抓住每一次就业良机

在求职过程中,一些同学不珍惜已掌握在手中的就业机会,而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个“更好的”用人单位上,这样做是很不明智的。当前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不断的调整,终身从事一种职业是可能的,但终身在一个岗位上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不要梦想和要求第一次选择的就业岗位或从事的工作必须十全十美、完全符合自己的理想。建议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就业竞争,珍惜每一个岗位,抓住每一次机会,尽早实现就业,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积累经验和阅历,铺就完美的职业生涯之路。

五、自主创业,以多种形式实现就业

近几年来,国家为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提供了大量政策上的支持和制度上的保证,已经正确引导部分毕业生顺利实现了自主创业。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毕业生自主创业必将得到更快更好地发展。通过自主创业,可以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够充分调动自我主观能动性和对待工作的热情,是实现人生理想、体现人生价值的广阔的舞台。

同学们,2013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欧债危机、美债危机致使整个国际大形势不容乐观;校园招聘的主力军外企由于全球市场疲软,招聘量锐减,在人才的质量把控上也更为严格;公招性(含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招聘量也大幅减少。从地区结构上看,2012年以来,西部地区就业增长比较快,中部不算好,东部要差一点。因此,同学们务必抓住寒假的有利时机,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就业机会。我校也将在全面推进“就业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新版就业信息网(job.shnu.edu.cn)等多种形式积极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搭建平台。衷心希望目前未就业毕业生能主动出击,早作准备,尽快实现成功就业。

最后,祝我校2013届毕业生前程似锦!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