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商院学人

我院王翔副教授论文发表于英文权威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

时间:2020-12-29浏览:1737


我院经济系王翔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Agricultural inputs, urbanization, and urban-rural income disparity: Evidence from China发表于China Economic Review20196月,第55卷)。China Economic Review主要围绕中国经济问题发表原创性学术论文,在国际经济学界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其2020年的最新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为2.736




本文基于1997–2015年我国30个省份的动态面板数据,首次专门实证考察了以化肥施用度量的农业生产要素投入和城镇化进程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发现: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在不同的城镇化发展阶段,化肥施用强度对城乡收入差距表现出不同的影响方向;当城镇化处于较低水平阶段,提高化肥施用强度能够显著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而当城镇化处于较高水平阶段,提高化肥施用强度反而不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鉴于农业化肥施用在影响城乡收入差距的同时,其过度施用还会对环境质量、农业生态、粮食与食品安全及人体健康造成明显损害,我们不仅需要科学调整化肥施用方式来减少农业生产对化肥施用的过度依赖,还需要通过稳步推动城镇化进程所产生的收入分配改善效应来引导农民降低农业生产中的化肥施用强度,才可能实现兼顾农民收入增长、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粮食安全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多重发展目标。

王翔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主讲《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数据分析与可视化》、《高级宏观经济学》等课程。研究成果发表于China Economic Review、《财政研究》、《上海经济研究》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