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领域著名学者萨斯基娅·萨森教授在我院发表演讲

时间:2018-04-03浏览:512


    2018年4月2日,应我校商学院邀请,“全球城市”领域的著名学者萨斯基娅·萨森教授在我校外宾楼101会议室发表演讲。斯基娅·萨森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全球思想委员会成员,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访问教授,美国外交委员会成员,美国国家科学院城市小组成员。她是当前全球化与全球城市研究领域最知名、最活跃的专家之一,1991年出版《全球城市》(The Global City)一书,首次提出和定义全球城市概念,并积极推行这一概念使之得到了广泛认可和接受。《全球城市》为萨森赢得巨大声誉,奠定了她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我校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主持了萨森教授的本次演讲,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萨森在我校演讲期间,朱自强校长和蒋明军副校长亲切接见了萨森教授,并对萨森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萨森此次报告主题为Cities in Transition: Power, Environment, Society。她首先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的经济)的中介化和金融化两大趋势,并通过美国次贷危机、世界各国家庭信用消费与收入占比、及银行按揭贷款等案例,解释了全球城市的“攫取逻辑”。在一些大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因无法归还按揭贷款而丧失其家园,被驱逐到城市的边缘。相反,外国资本却正在大量购买城市土地。全球城市充满着两极分化,甚至加深了不平等。萨森教授总结,一个理想的全球城市应当不仅青睐资本,而是让任何一个阶层的人都能找到他的位置。全球城市并非从天而降,需要在这个城市中的每一个人去建设。



    主题演讲之后,萨森教授围绕全球化、本土化与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等话题,回答老师和同学们提问,并就当前全球城市的一些热点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最后,武成处长做了总结发言,并感谢萨森教授给我校师生带来这一场思想盛宴。


                               供稿:商学院鲍晓晔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