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教研动态

商学院教师高水平科研成果捷报频传

时间:2018-07-16浏览:1347

  2018年伊始,商学院再次厘清学科建设思路,突出“空间金融”、“创新资本”与“全球城市”三个特色,明确了加快建设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发展目标。在该规划目标的指引下,学院教师们精心策划积极申报,今年上半年陆续获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项目,先后发表了5篇高质量文章,预示着今年商学院科研又是一个丰收年,又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高水平纵向科研项目获得8项。在国家级项目方面,张玉华老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与机制改革研究》获得立项,这是商学院教师首次获得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赵红军老师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中国发展治理经验的经济理论贡献与世界影响研究》。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方面,张寄洲老师申报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的《含有信用风险的投资优化模型及最优策略研究》、黄国妍老师申报经济学科的《我国风险投资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对城市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基于复杂网络分析的视角》同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面上项目资助;宋玉平老师申报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的《非平稳高频金融时间序列的统计推断及实证研究》和邱路老师申报统计学学科的《短序列相关和复杂网络演化在金融风险量化预警中的应用研究》同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资助。在上海市级项目方面,孙红梅老师申报的《实施“绿色技术银行”提升节能环保产业科技竞争力》与黄国研老师申报的《构建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圈的思路研究》分别获得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这一个国家社科重大、一个国家社科与六个省部级科研项目使商学院的高水平项目数量有了较大突破性的飞跃。


  在高水平文章发表方面,今年上半年商学院老师们陆续发表了5篇学校A类期刊文章。国内权威期刊上,张玉华老师与其研究生张涛在《中国软科学》发表一篇文章《科技金融对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集聚的影响研究》;李小平老师团队投稿的一篇文章《利差交易、异质预期与汇率微观决定》已被《管理科学学报》录用,发表于2018年第6期。在国外本领域顶级期刊上,俞明传老师团队在《Baltic Journal of Management》SSCI期刊上发表文章《When does motivation to learn reduce innovative behavior? An examination of mediated-moderation model》;郭照蕊老师团队在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上发表文章《Can media coverage restrain executive empire building and pursuit of a quiet life? Evidence from China》;宋玉平老师团队的一篇英文文章在计量与统计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上已经录用待发表。


  上述多项成果的获得,使商学院“空间金融”、“创新资本”与“全球城市”三个学科特色愈加凸显,特别是创新资本方面,张玉华老师团队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黄国妍老师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与上海市软科学项目,以及张玉华老师和俞明传老师的文章,也使得我院新举办的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的研究方向基本确立。更为可喜的是,今年上半年的成果在去年的基础有了很大的提升,项目负责人团队呈现阶梯化与年轻化,青年教师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有收获,如俞明传老师每年一篇SSCI期刊文章,已经连续三年,正在冲击该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宋玉平老师继前年发表一篇SSCI期刊文章之后,今年新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又有一篇SSCI期刊文章被国际一流期刊录用。创新研究团队在逐步形成,这为后续学科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可持续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