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第七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隆重举行

时间:2012-10-29浏览:1593

    1027日,由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中国经济与经济学:全球视野与中国立场为主题的第七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市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经济学资深专家、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共聚一堂,对当前中国现实经济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届论坛的开幕式、工作汇报和论文宣讲与点评由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财大科研处长干春晖教授主持。我校校长张民选教授代表东道主致辞,他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迁,这一变迁进程中所呈现出的纷繁复杂的经济和社会现象比亚当.斯密时代还要精彩,青年经济学者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立足中国现实,研究中国问题,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贡献青年人的智慧,他祝愿上海青年经济学者的研究成果未来也能像中国的文学一样获得世界级的学术大奖。

 上海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工作部轮值主任刘江会作了本届论坛的工作汇报。本届论坛共收到应征论文105篇,创历届论坛论文数新高,经过两轮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新秀奖13名。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苏贵宣读了获奖名单。本届论坛还首次邀请外地青年学者与会,来自山东财经大学刘华军副教授代表外地学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能够通过这一平台与上海的青年经济学者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随后,四位获奖青年经济学者代表做了学术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朱宝华教授、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唐珏岚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分别对获奖论文做了精彩的点评。

 

 在论文报告和点评环节结束后,论坛邀请两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上海市经济学会轮值常务副会长肖林研究员分析了中国是否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的热点经济问题。复旦大学经济系副主任封进教授以《城市化进程中的养老保险制度:参与激励与改革方向》为题,结合上海财经大学汪伟老师关于养老保险制度的报告进行了专家视角解读。

 

 上海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党组副书记桑玉成教授被特邀出席了本届论坛,他代表社联对经济学会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示感谢,也对获奖人员表示祝贺。最后,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教授对本届论坛作了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供稿:商学院 作者:王翔、朱敏 摄影: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