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生联络 发挥校友作用 促进学生发展

信息与服务管理系支部与毕业生代表开展成长交流活动

时间:2012-11-07浏览:1168


  

为促进电子商务在校学生成长,让同学们及时了解电子商务行业对人才需求的情况,信息与服务管理系党支部邀请电子商务2005级、2007级、2008级与经济学2005级(春季)毕业生代表回到学院开展关于电子商务行业就业、创业及从业方面内容的成长交流会。交流会于2012116日下午在商学院205会议室举行。

 

2008级毕业生代表王佳伟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在上海农商银行的求职经历,他认为大学生求职前需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并且要密切关注招聘信息的发布,在求职过程中要有的放矢,选准目标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简历投放。2005级经济学专业春季班毕业生曹怡同学结合自己淘宝创业经历,分享了如何进行校园创业、如何积累创业资源、创业成功后如何培养忠诚客户的经验与体会。2005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代表成龙青同学以其丰富的工作经历、出色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赢得了学弟学妹的一致称赞。他认为大学生毕业后要以是否能实现经验积累、学习机会、发展平台三个方面来综合评价自己的工作岗位,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工作经历,他认为通过创业能更加了解社会现实,为自己的人生积累宝贵的体验,但是他也认为创业并不适合刚踏进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在工作中,他认为要能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阶段性目标,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他指出,对于电子商务人而言,学习能力至关重要。2007级电子商务毕业生代表陈一帅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工作中工作态度转变,从实习阶段中的新奇、尝试、没有责任地执行到工式员工后的承担责任、接受挑战,他认为吃苦耐劳依旧是每个刚毕业的学生所特别需要拥有的品质。如何选定第一家单位是每个毕业生都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问题,他认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要以公司的知名度为首要原则,在一家高知名度的公司的工作经历能大大增加自己在人才市场中的竞争力。

 

各位毕业生代表也回顾了自己四年的大学学习经历,对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人才培养方式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具体包括:针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课程应当是从大一就开始导入,尽早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与职业方向;加强与企业的联系,课堂中充分反映行业热点问题。

各位毕业生代表对学院老师的培育表示了感谢,他们认为,用人单位对上师大学子的认同度很高,作为上师大学子,无论是在求职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能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上师大学子的荣耀与自豪,而这与老师们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各位在校学生代表问了很多自己关心的创业和在电商行业实习的问题,毕业生代表都根据自己的经历做了非常详细的回答。他们认为,要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而对于电子商务学生而言,还需要密切关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动态,要有持久的创业心。

 

商学院分管学生就业与实习工作的副院长龚秀芳副教授在听取了毕业生代表的介绍后,肯定了这次师生座谈会对学院就业工作的积极影响,同时希望毕业生代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好商学院名片作用,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提供就业信息等。

 

最后,支部负责人文燕平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她对各位毕业生抽出宝贵时间回学院进行师生交流表示感谢,看到他们经过社会的磨励变得更加成熟,在工作岗位上干出不错的成绩表示欣慰,也希望他们能够关心学院发展,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与智慧,在工作中有更优异的表现,为学弟学妹做出榜样,为商学院争光,为上师大争光。

 

(供稿:信息与服务管理系党支部  摄影:姚炜颖(10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