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十四:白云芬

时间:2018-09-26浏览:858

白云芬老师: 三丈为树八尺行,花艳桃李叶拓桑



初见白老师是在四教的办公室,一进门就对我们露出腼腆的笑容。她平易近人,亲切地和们问好。当我们表明来意时,她便十分客气地招待我们。一个个的问题抛出,她娓娓道来,一字一句将我们带入她二十三年如一日的教学岁月。

白老师从河北师大毕业,自上大学起就立志将毕生对知识的感悟传授给学生。她本科毕业,又读了研究生、硕士、博士。学海无涯,生却有涯,学问的累积让她意识到知识的乐趣。她原本想做中学老师,但看到许多大学生在大学的迷茫与困惑,她于是来到大学任教。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白老师选择教书这条路,也许注定了平凡,注定了奉献,但意义又何其深刻?

勤勉无私播花种

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开始,白云芬老师就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人才培养当中。课堂上的她幽默风趣,句句切中话题。专业讲解总是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她的课堂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督导在听课后,也是给予高度评价。她先后多次获“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和学校课程教学质量奖。和课堂上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相比,课堂外的白老师就显得更加沉静温和、平易近人。她几乎每天都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但凡有困难、有困惑的学生找到她,无论多累多晚,她总能细心倾听仔细分析,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正因为如此,与白老师成为好朋友的学生无以计数。她还与学生社团互动,多年来先后指导过很多学生,白老师曾因参与学生活动,连续两周都在学校加班到十点之后才回家。作为金融专业的教师,白老师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虚拟社区与学生交流,并通过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和同学交流沟通、答疑解惑。而这一切,都是23年如一日的没有任何报酬的义务付出。

立德树人孕桃李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所要具备的师德,最重要的是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没有这块基石,师德的大厦是无法建立的。“多年来,每当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或是收到学生的短信时,我感觉无比幸福,感受到了这就是当老师的快乐。”白老师这番话诚恳朴实,却在学生心中无比亲切,学生们的快乐就是她的快乐。有人说做教师是一件苦差事,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外,还有没完没了的班级管理工作。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份“不食人间烟火”的职业,自己的言行举止处处都要做到“为人师表”。可见教师的工作量之大、心理压力之重是旁人所无法体会的。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只是那么普普通通、平平常常,平常得近乎琐碎。这就是白老师的生活写照。就在这平淡、琐碎中,就在我的身边,一份温暖感动至心的力量。我可以骄傲地说,白老师,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师德师风其实是一种状态,就是老师的温文尔雅,精益求精;师德师风是一种行动,就是老师们对学生的悉心呵护,耐心辅导;师德师风也是一种精神,是老师的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师德师风更是一种风格,是老师的朝气蓬勃,安定从容。

授业解惑散芬芳

三尺讲台承载爱和责任,一支粉笔书写无私生涯。 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件,只有伴着朝阳到校,披着晚霞离校的每一天。课表上的每一节课,书桌上的每一本作业,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这是她真真切切为之奋斗的工作,又或者说这是她乐此不疲的生活。从细微之处,我们总能看到师德的力量。白老师教学这么多年,收获了很多快乐,很多青春的记忆。与同学们的相处,老师也变得更加年轻有活力。岁月逐渐更迭,一届届的学生来来去去,老师的教学知识无法永远记在心,但至少曾经留下的美好的回忆将永远铭刻在你我的内心。

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教育事业就是叶的事业,每一名教师犹如一片绿叶,孕育着祖国的花朵。看到孩子们健康、茁壮地成长,那份喜悦与满足便会氤氲满怀……在教育一线工作已有23年的白老师,一直不忘初心,秉承荣誉源自责任的校训,以自己的人格和学识,教育并影响着学生。师爱,犹如和煦的春风,吹绿“江南”两岸;亦如冬日的暖阳,融化冰霜;恰似一泉清流,滋润幼苗。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白老师以身作则,以情育人,以德塑人。力求真正做到教育民主型的老师,学生的“知心姐姐”,她的“悄悄话”令学生折服;她的仪表令学生甚是欢喜;她的“德”容在学生心中掷地有声,用学生的话说“她就是我们心中的女神啊”。也因为她的负责,她所带的学生无论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还是文明礼仪等各方面都表现地非常的优秀。“我喜欢白老师,喜欢她的课,喜欢她的教学方式……”,“我最敬佩白老师,她对生活与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喜欢与白老师谈话,她的话如春风微拂,却又深刻,给我的帮助很大……”……白老师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好的老师。

呕心沥血,润得桃李吐芳菲;播雨耕耘,催就蕙兰铺锦绣。白老师说,在教师岗位上,自己更像是一把泥土,融入大地,默默无闻,却把自己的养分,传给花草树木,在每一个春天,迎来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