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二十二:刘江会

时间:2018-09-27浏览:339

刘江会老师:学生为本,师德楷模



教学为本,育人为先

作为一名教师,刘江会老师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他严谨求实,却又不失生动活泼。刘老师曾说“教学的最高境界就是要将复杂的东西尽可能简单化。”在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中级微观经济学》和《博弈论》,面向研究生开设的《高级微观经济学》等难度较高的课程中,他通过内容翔实的课件、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逻辑严密的经济学理论深入浅出地演绎出来,启发大家用经济学理论去分析和思考现实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入探索的兴趣。

刘江会老师不仅重视课堂教学,也十分关注学生的个人成长与发展。在学生中间流传着刘老师的一句名言:“在追求期望效用最大化的每一次人生选择中,每个人所面临的智慧和货币的约束是不一样的,但在你的约束方程中,如果遗漏了善良、诚实和宽容的品格,你的人生小船说翻就翻。”幽默风趣的语言,背后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道理,使学生深受启发。作为刘江会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刘老师不仅在学术研究上给予我们无私的指导和深刻的启发,也对我们的个人成长和未来发展给予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刘老师常对我们说:“对于未来要遵从自己的本心,一旦选择了就要心无旁骛、坚持到底,这样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都问心无愧。”刘老师的教诲也使我们在面临毕业抉择和未来的人生选择时,更多了一份坦然和坚定。

严谨治学,科研立身

刘老师不仅重视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知识,也十分注重挖掘和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只要大家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刘老师都会给予最大的鼓励和指导。在刘老师的科研小组里,既有有志于学术的本科生、硕士生,也有已经走出师大继续深造的博士生;在定期的科研讨论中,老师和学生平等交流,思想碰撞,相互启发,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共同进步。

为了培养大家的学术研究能力,刘老师始终坚持每周为学生开设一次文献讨论课,组织大家研读最新的国内外经典研究、学习前沿的研究方法。为了使大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刘老师在每学期初会精心挑选十多篇论文,并打印出来装订成书,发给每一位参与讨论课的同学,使大家真正能从文献研读中学有所获。刘老师的文献研讨课也引得学院的许多同学慕名参加,规模也从最初的四、五人扩大至十几人。

对于科研论文,刘老师对我们严格要求,不容有丝毫马虎。尤其是研究生的学术论文,从选题立意、分析框架、数据搜集、研究方法,到论文后期修改,每一步刘老师都会悉心指导、严格把关。犹记得,在假期,刘老师多次通过电话给我讲解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有时会持续几个小时,并不断鼓励我“学术研究和创新一样,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不要害怕出错”。刘老师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着我。

刘江会老师始终坚信“一流的教学需要一流的科研做支撑”,秉承这一理念,他对科研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近年来,他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并通过各种课题项目为学生积累科研经验、提高科研能力创造机会。在刘老师的带领下,科研团队连续两年(2016/2017)完成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并被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优秀重点课题

以身作则,师德楷模

在教学科研中,刘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心尽力,在日常工作和学院的学科建设中,刘老师也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协助学院分管领导组织筹备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学术年会等各项大学学术活动,为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2016年第四届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我有幸作为会务组的一员全程参与其中。会务工作事无巨细,刘老师作为统筹协调的负责人工作更是繁重,为了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刘老师更是几天几夜未能回家。刘老师对待工作严谨负责、以身作则,为我们后辈学子树立了榜样。


后记:从本科阶段开始追随刘老师学习,到成为刘老师指导的一名研究生,是刘老师引领我走进了学术研究的大门。三年来,我有幸多次参与刘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正是刘老师的言传身教、悉心指导,让我从对经济学研究的一无所知,到慢慢产生了兴趣,并培养了基本的科研素养,也正是刘老师的鼓励让我有勇气选择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恩师在学业与生活上给予我的关怀和帮助使我终身难忘,唯有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奋发努力,并将从师长这里学到的为人治学的道理继续传承下去。


商学院2015级国民经济学   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