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二十三:罗英

时间:2018-09-27浏览:399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我们与罗英老师约好了周五见面,因为我们知道她周五下午还要赶来奉贤教授辅修的课程所以特地选在了相对清闲的周五午,而直到采访结束时,我们才知道她其实马上又要去上课了,罗英老师是放弃了她的用餐时间来接受我们采访,看到我们的愧疚神色后反而安慰我们说没关系,因为与我们交谈她很开心。罗英老师穿着朴素,脸上一直洋溢着慈祥的笑容,百忙之中抽空出来的她依然不急不躁,对于有些紧张的采访同学,她耐心倾听着并提出建议,在她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在她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中,我们度过了甚是充实的一个下午。

水善利万物

有人说春风犹如一双轻柔的手,轻轻抚摸着每一处寒冷。而罗英老师的课堂就犹如那一缕春风,是温柔的,细腻的。她脸上时常带着温暖的笑容,用着非常和善的语气,来为我们讲解微观经济学的专业知识。她总是能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例子,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吸收抽象晦涩的概念,就像用牛奶和豆浆的例子让我们很快地清晰地了解了所考察的消费者调节需求量的时间的意思。她时常会在课堂上穿插一些生动有趣却又涵盖专业知识的问题来让我们互相讨论,做一些小演讲来发表自己的观点。记得有次讨论提升最低工资的利弊,最开始发表观点的同学回答的纰漏较多,但她总是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发言,时而做好记录,总结他们观点中的精华,不断地深入发问,循循善诱,让其他同学自己思考,从而让我们能够表达出更为完善的观点。

真诚如罗英老师,我曾经悄悄问她:“罗老师,你都不会对学生发脾气,他们听你的话吗?”罗老师想了想,我看到她眼中闪动着光芒,她对我说:“真诚是我能行使的最大权利。”罗英老师说她想要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就是用自己的真诚去塑造每一个孩子。她认为世上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老师不愿意教的孩子,教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呢?她说是“老师的架子”。上课时只有与孩子们平等交谈,才会使每一个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真诚,而此时,才是教学的最好机会。只有真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孩子们才会真心回报,进而认真去对待自己的课业,真诚是罗英老师最大的武器。

近听水无声

罗老师的细腻和温暖不仅仅是体现在她的课上。我还记得那一天中午,因为要借用校园网上传作业,没空吃饭留在了教室里,边打字边吃着一个橙子填肚。教室里也还有零星的三五个同学。抬头望见罗老师收拾完材料提着包走下讲台,正当我以为她要从前门离开时,她却径直走向我,眼睛里充满着关怀,露出了那熟悉的笑容,用最亲和的声音问道:“你怎么不去吃饭呀?就…吃个橙子能管饱吗….?待会忙完记得要吃午饭哈!我赶紧点点头,有些惊讶,说了句谢谢老师,原本以为她只是心血来潮地发问,没想到罗老师选择绕路从后门出去,穿过整个教室,就是为了能够停留在每一个同学身边,询问着每个人留在教室的原因, 提醒着每个人记得吃午饭。每一次发问都是如此地温柔,声音都是如此地恬适。我看见所有同学都被突如其来的温暖所感动,不约而同地会心一笑。从这个小细节我看出,罗英老师对我们的关心绝对不止于课堂上,她课后对每个学生的生活与健康的关心才真正是点点滴滴,无微不至,似春雨般温润着每一个人。

细腻如罗英老师,一提起她,她那可爱温暖的笑容就呈现在脑海。每当在路上遇见罗老师,她总是笑容满面,穿着简单朴素,身上虽没有太多颜色,但让人觉得干净舒服。每次上课,罗老师走进教室, 脸上总会带着一种轻柔的微笑,脸颊上还有淡淡的粉红,亲切温柔。因为坐在第一排,我总会看见冬天罗老师穿着的一件黑色大衣口袋上绣着一颗深蓝色小行星的贴布,让我觉得这就像在她较小的身躯之下,似乎蕴藏着一个浩瀚的小宇宙。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罗英老师在学校中是为同学们尊重的好老师,更是被同学们喜爱的罗英妈妈。我们总能看到她在课堂中对某个知识点缓缓道来,也能看到她出于真心地关心每一位她的学生,仿佛是在关心自己的孩子一般温柔和缓。

而这样细腻的罗英老师是怎么练就的呢?虽有一些天生的因素包含其中,但大部分温柔的品格却是在罗老师的教育生涯中慢慢摸索出来的。她说:“现在的孩子更有个性也更会思考了,从一定程度上老师的工作是引导而非灌输,我有我的理念,他有他的主张,如果能两相结合一定会很好,所以我要怎么去让学生接受我的观点呢?”在采访中我能看出来罗英老师说话轻声细气且十分随和,但是遇到原则性问题的时候又变得不容置疑,令人信服也令人安心。罗英老师如水一般细腻柔弱,看似十分好说话的性格下潜藏的却是对规则的重视,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自己,罗老师认为,只有在严格要求并且真正努力过后,才会对自己有一个新的认知,而后方能追寻一个更好的自我。这便是最大限度地尊重规则后,以温柔的姿态教育每一个她所爱护的学生吧。她温柔但不屈服,始终想为自己的学生找到一条最好的道路并积极引导,培养个性的同时不忘鼓励学生,所以罗英老师在学生们的心中一直都是那个可爱的罗妈妈,是那个永远都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无私的罗妈妈。

寄语新生,真挚祝福

罗英老师作为中法经济的专业负责人,平时还有许多上课的日程,这都令她非常繁忙。在两年的接触中,她是真的做到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她的美德像水一样无形,但又无处不在,容载万物。同时,她也深切地意识到,教育工作的意义一部分也在于学生,平时她也很关心学生,对于新生们,她也留下了最真挚的祝福:

同学们,进入大学后,首先对这四年做好规划,对于过去该关上的阀门要关上,该打开的要打开,懂事得越早越好。也要敢于说,互相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交流。无论怎样,最终的目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让我们每一位同学能够学有所长,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的家庭能够有更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