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二十五:王虹

时间:2018-09-27浏览:345

王虹老师:春秋十载育树人,师生互勉共升华



灯光不算明亮,恰好能照亮房间每个角落。四楼的工作室里气氛和谐温暖,王虹老师一身朴素的职业装,正坐在桌前,微笑面对采访的记者。时间正值下课时分,伴着温婉的下课铃,她的声音令人亲切。她谈吐间仿佛在和一个与她一般年纪的人在交流,不像是在采访,更像是一场深入交心的谈话。此时的王老师不像是一位老师,而是陪伴了你很多年的朋友。

育人先育己,为师先为人

王老师于1976年出生于沈阳,1999年本科经济学毕业,后赴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攻读硕士专业,期间修读投资学和保险专业。继承了东北人直爽和坦诚的性格,凡事务实,对自己严格要求,从不忘记一点一滴的积累。优秀的人格来自不懈的锤炼和坚定不移的初心,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坚持着自我的价值观,即在工作中体会责任,体会被需要,体会快乐,而在十多年的从教生涯里,王老师也一直秉持着这种育人先育己的思想,用自己的优秀来最别人的榜样。

一位优秀的师长需要具备的首先是过硬的专业素养。王虹老师修读投资学和保险学,她有很强的跨学科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逻辑思辨能力,同时她也精通德语,她从未满足于现在的知识,而是继续的钻研着如何提升自己,如何更好地和学生交流,如何将课程融入案例使学生更好地接受,这些都是琐碎的细节,但是王老师视其为一门学问重视起来,不断地改进。她说:“与学生在一起,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更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因为如果你想帮助学生,你就必须比学生站得更高、走得更快、看得更远。”王虹老师能时刻站在教育前沿,时刻和学生达成默契交流,这都是靠着日常点点滴滴的积累和进步。

其次作为师长,不但要在知识层面起到领头作用,在为人素养方面也要时刻起到表率作用。平日里王虹老师的自我定位总是朋友,她不会站在老师的立场上去和同学交流,而是时刻以一个平辈的姿态去讨论,去提出意见。即使是自己犯了错误,也会及时更正并放下老师的架子向同学道歉。在遇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比如上课时课件播放问题等,王老师也会向擅长计算机的同学请教,绝对不会浪费一分一秒的上课时间。这样谦卑敬业的态度正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这是王虹老师以身作则传授我们为人的精髓。

育人先育己,为师先为人,王虹老师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非常重要,王虹老师做到了。

走出小课堂,步入学生心

王虹老师的教学方式胜在沟通和交流。大学是独立的象征,相对于高中生活,我们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规划未来的职业和人生,还要思考着自己的交际圈等等生活问题。我们被赋予了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但是往往会有学生滥用这份突如其来的自由,这总会导致一些学生浪费了大好时光,事倍功半或造成更严重的结果。所以大学里对学生的职业规划,人生计划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王老师看到了这一点,她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对于学生的教导不止在课堂上,最为重要的是生活,或者说人生路上的培育,所以她在课堂上经常会“跑题”,从人生的角度去解释知识,就像在保险课上,她总会在每个知识点的衔接处对信用风险和道德伦理进行阐释和传导,这看似和课程内容无关,实则在教导学生不但要做一个有学识有专业素养的人,更要做身正影直的道德人,这样才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王虹老师的课堂里,同学们总是在学习知识中学会定位自我,又在匡正自我定位中加深了对知识的渴望。

王老师的教学能够如此吸引学生,就在于她不会生搬硬套地填鸭式灌输知识,而是联系实际案例,从日常出发,更接地气。王老师经常说:“如果想引起同学的兴趣,可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比如教学案例的选择,教学手段的丰富,甚至包括讲课的语音语调和肢体语言等,都会影响到教学的效果。”王老师的教育方式深受学生们的认可和喜爱,对此她也深感欣慰,她自己说:“教师这个职业是最幸福的职业,因为她的付出得到了一种其他一切物质都无法替代的财富——学生的信任与敬爱。所以,在十一年的工作中,时刻被学生所感动,而其中最深刻的莫过于看到学生不断地尝试,在教师的帮助下,成就更好的自己。”

身教胜言教,行动胜计划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是中国的老话。但是王老师更相信的是尽人事以待天命,她总是认真地对待所有事情,从计划到实践都身体力行。她说“不完美的行动胜过完美的计划。”所以王老师的授课总不仅仅拘泥于一节一个半小时的课堂,她鼓励学生走出去,用切身的体会来代替机械的咀嚼书本知识。至今王老师已经组织过多届学生参观各大保险公司,参与各种招聘会,这为学生们职业规划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如今的社会评价人都是多维度的,所以,学生光有学历是不够的,还要有学力。所以如果两者都能兼顾,需要我们的同学有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王虹老师不会毫无理由地命令学生修身养性,而是会以这样的口吻结合着社会的情况委婉地提出同学的不足或者说需要改正的地方。在王老师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平等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没有用对方法的老师,而真正的好方法就是让自己变成学生的一员,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且做出表率,在教学中王虹老师总会说如果我是你这样的句式,让同学们感到亲切,也能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身教胜于言教,王虹老师做到了。她从来不会纠结对于工作她需要付出多少,以及相应的会得到多少回报,她只真心地体会着自己在工作中学习到了什么,并且总是考虑着那些需要她帮助的人是不是受到了应有的帮助,她会感动喜悦于那些受助之人的笑容和成长。她说这就是教师这个职业可以被给予的价值满足感。

面对那些迷惘中的学生,王虹老师在采访中是这样说的:“少走弯路就是捷径,所以,希望我们的学生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早规划,早行动。与其抱怨,不如正视现实,通过努力缩短差距。”她从来不会帮助学生剔除困难,让学生的前途一帆风顺,她做的是引导着学生找到那条路的入口,引导他在跌倒的时候怎么爬起来,引导他在一帆风顺的时候如何学会理性的对待成功。王虹老师给予学生的不是滔滔不绝的人生规划,不是一蹴而就的满分答卷,她给予的是一段耐心的等待,一份厚重的陪伴。


这就是植树人啊,十载育树人,不求他们参天不倒,只希望看着他们最终都以自己的那份树荫,那份担当,那一份他们可以独自面对和保护的未来。王虹老师正是这样一位能够以一言一行教书育人的老师,如微风,如细雨,总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塑造着学生。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波澜壮阔,但王老师的每一话都在我们心底扎了根,发了芽,带给我们深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