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二十六:王强

时间:2018-09-27浏览:243


君子如玉长促膝,桃李无言春满园



能为学生传授知识、解答疑惑的老师有很多;但为人师表、率马以骥的老师却是千金难求。而王强老师恰恰是这么一位令人如沐春风的“人师”。对教学,他认真负责,秉承“言教身教相结合”的理念;对学生,他温柔细腻宛如谦谦君子,如温温宝玉。他是春风化雨润物无言,也是一见如故促膝长谈。

你们吃过的盐我吃过,你们走过的路我也都走过

那一天的午后,阳光正好,我来到了和王强老师约好的教室。推开门,一身休闲装的他正坐在椅子上看着新闻。

我:“老师,最近临近考试周了,可是我在学生会的事情还是很多。我觉得我根本没有时间复习啊,这样下去,我会不会挂科啊?”

王强老师:“其实这些事啊,你要自己协调好的。我以前也是大学生,看到你,我就想起我的大学生活。”

我:“你们当时上大学也这么忙啊?”

王强老师:“我比你还忙呢。我基本是大一的时候就一直当两个班的班长,而且还在学生会工作,我们的学习任务,比你们还应该重一点。”

我:“那老师,你当时都不会累吗?”

王强老师:“也还好,因为当时习惯了,每天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学一两个小时,然后锻炼,就不会觉得很奇怪了。我是建议你们平时养成这种习惯,不要全都堆在期末去复习,效果不好。”

 ……

这一幕,没有特定的时间,也没有特定的地点。可能是在课堂上,可能是在休息室,也可能是偶遇在食堂。但是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王强老师都是风趣幽默,时常和我们讲起他的大学生涯。从他的上课态度、学习方法,讲到他在班团的任务、在学生会的工作。他知道大学里很多人都懈怠了,所以他会不厌其烦地和我们强调,上课之前要预习,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也要认真完成作业,总结反思。他还讲起他常年放在枕头边上的笔和小本本,睡觉之前躺在床上,想到了问题就赶快写下来,等第二天再整理出来。他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学习、进步。

 ……

仍旧是那个午后,太阳西斜,正午燥热的风也慢慢冷却。

我:“老师,你说我能把学习、工作、生活这些事情都处理好吗?这么累的大学和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啊。”

王强老师:“你看你,还没开始做就先怀疑自己了,规划好你的碎片时间,你会发现大学还是很轻松的。你们这些盐我都吃过,你们这些路我也走过,我不觉得累是因为盐我是一点点吃,路我是一点点走。你们吃盐成袋吃,当然会齁死的。”

道理你们都懂,但我还是要说

除了与我们分享他的大学经历,王强老师也经常以过来人的身份指导我们。初入大学,很多人都是迷茫的,不知道如何选择,也不知道如何实践。这时,王强老师仿佛看出了我们的苦恼,他找到我们,和我们一一列举了他的心得。

他告诫沉迷游戏的同学多去锻炼,“唉,你看看你们每天打游戏有什么意思,浪费那么多时间还不如去操场跑跑步,偶遇一下未来的女朋友呢。”他叮嘱学习上进但成绩进步不明显的学生灵活变通,“你啊,不用总在图书馆闷头学习,换一种方式,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一直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效果可能会更好。”他还时常问起我们未来的目标,告诉我们要学会抵抗社会的诱惑,坚持自己的初心,在自己的路上一步一步前进。

还有一次,一个对考研有无数疑惑的同学找到了王强老师,王老师都一一解答,“第一个,你要准备考研的话,那你平时学习就要注意这方面的知识,为未来打好基础;再一个就是,其实你不用把考研的战线拉得那么长,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就差不多了;最后一个就是要去制定一个计划,你要除去做毕业论文、做实习、找工作的时间,然后合理分配剩余的时间,从大计划到每天的小计划,然后文理科交叉学习,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

对待问题刨根问底、严谨负责,对待同学因材施教、平易宽厚,这是王强老师为人师表的作风,也是学生们为之感动的人格魅力。

有追求才不会变成咸鱼,但有时也要学会怀旧

他是一个认真自律的人,也是一个有追求懂奉献的人。

研究生毕业后,他走上工作岗位,但是他觉得硕士学位还不是最好的归宿,为了更加充实自己,他辞去工作选择了读博并且成功拿到了管理学博士学位。他可以拿着高薪去很多大企业,但是他仍旧回到了学校工作。他坦言,与我们这些年轻人一起会很轻松,而且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有一种为社会和历史发展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经常问他,“从工作,辞职去读博,后来在企业工作,又辞职回到学校,老师,你不后悔吗?”一向善言的他突然变得很感慨,“其实,就是说,在每一个不同的环境中会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收获,最后再回到学校,这时再教书,就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悟。不是说自豪,就是觉得,这么做没有什么遗憾了。”亲历数十载的校园生活,他有过平稳、辗转、低谷、骄傲……但他不自傲,不后悔,不遗憾。他只是感受青春的同时发挥着自己的价值,默默地与我们分享他一生的经验与财富,而我们得以也从中窥见属于他的认真、追求与情怀。

为人师的你最懂温暖,温暖的你最懂浪漫

他的情怀,不仅仅是在我们身边感受和回忆自己的青春。他是我们成长的见证者、护道者,在细微处给我们带来感动。

上海的天气多变,他就总提醒我们注意防寒保暖,梅雨季节出门要记得带伞;学业紧张,他就让我们注意休息,多多锻炼,劳逸结合;母亲节父亲节将至时,他会提醒我们出门在外,记得打个电话祝福父母;他还总关心我们的人生大事,让我们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走出课堂,走进校园这个小社会,磨练自我,慢慢改变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印象最深刻,是那一次情人节前夕,他教我们要勤俭节约,和我们讲“给女朋友买花,不要买99朵,买1朵就好,没有一心一意,哪来的长长久久?”,我们揶揄他,“老师,你就是这么小气才会没有女朋友的啊。”他的回答却又一次让我们感动,“我带着你们这么一群长不大的孩子,怎么去找女朋友啊?”我们明白,这是属于他的勤俭,也是属于他的浪漫。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他对我们的感情,他将我们当做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家人,他似父又像母,而我们,也是他永远思念着、爱着的孩子们。


他是良师,是益友,但曾经,他也是莘莘学子之一,或也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也曾同我们一样意气风发。但是为了我们,他将棱角磨平,将锋芒收敛,只安心地守护着我们。他是一位不以成绩论英雄的老师,是一位想方设法帮助我们成长的经师,更是一位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用行动感染学生、影响学生的人师。默默耕耘的老师啊,你所给予的教诲又岂能用言语来表达。你是桃李无言,润物无声,但你曲径有蹊,学子满天。


撰稿:郑人中

素材提供:武小静

采访:武小静、蒋凤凤、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