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新业态,探索人才培养新目标 商学院调研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

时间:2021-03-16浏览:576


陆家嘴不仅是传统金融行业的大本营,更是新兴金融的聚集地。为了推进落实我院金融类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2021310日,在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人才港的领导陪同下,刘江会副院长(主持工作)率领学院部分专业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对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进行了考察交流。学院一行人重点考察了冰鉴科技、金纳科技、研约信息三家新兴的金融科技型企业,并与相关负责人和企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陆家嘴金融产业园刘鹏主任介绍了园区的功能定位及发展建设情况。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于2015年创立的,是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是国家科技部认证的双创空间,目前入驻企业达130余家,多家企业排名全球金融科技100强和中国金融科技新兴50强。每年通过举办多场Fintech主题论坛,影响力已从陆家嘴辐射到全国甚至是全世界。



随后,刘鹏主任陪同大家分别前往冰鉴科技、金纳科技及研约信息科技三家入驻企业进行调研。三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商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主要业务和发展情况。


冰鉴科技市场总监周扬为大家对企业的创立及基本业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冰鉴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大数据风控及第三方征信服务商,公司聚焦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主要业务是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和大数据相关技术建立风险模型,识别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为银行、P2P、消费金融及小贷公司提供个人和小微企业信用评估解决方案。公司总部在上海,南京、深圳、北京、洛杉矶、新加坡等设有分支机构。




在金纳科技,老师们在公司展示的实时股票交易屏幕前驻足提问,金纳科技相关负责人一一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并重点介绍了公司在量化交易策略实施方面的应用情况。




信息科技市场部合伙人胡敬柯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公司打造的投资者关系数据平台——约调研,该平台受到了合作伙伴和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分析师的普遍欢迎。围绕平台的微信服务号和小程序的功能一一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



交流会上,刘院长向园区领导及企业家代表表示感谢,对园区作为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地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对于园区的入驻企业所呈现出的鲜明的科技感、金融细分领域与科技的融合、前沿的金融科技场景等方面表示印象非常深刻。也向各位企业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上海建设科技金融中心输送有竞争力的人才所开展的具体工作。各专业负责人对目前正在开展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专业定位、人才素养、企业需求、金融与科技的关系等方面与企业家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院长向各位企业家发出邀请,希望能在科研交流、实习就业、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进行更深入更具体的合作。企业家们均表示非常期待能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在金融科技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交流会的最后,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人才金港负责人徐德洁主任表示,“人才金港”作为金融企业和高校之间筑起一个循环流动的港湾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高校和陆家嘴的金融企业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合作,使得高校能够为企业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本次调研是在学校新一轮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下进行,有助于学院全面深入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和人才需求等信息,为各专业的专业定位、人才规格设计都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依据。此次调研对于推动我院金融类相关专业建设、学院服务上海经济发展、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都具有积极作用。学院将根据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大学的学科提出的新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学科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输送优秀人才。



供稿、摄影:学生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