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三十:张岚

时间:2018-09-28浏览:674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你是荷叶,我们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们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这是对张岚老师的真实写照,亦师,亦友,亦母。


黄梅时节里,常是雨丝丝。采访当天,恰逢江南五月的梅雨天,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湿润了一份心境,给人留下一抹清凉。天地万物都浸润在那烟雨朦胧中,整个校园都安静了下来,依稀能听见雨滴细密地交织着打落在树叶上。一丝清风拂过,带来一阵泥土的清香。我们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等候张老师接受采访。已经下课了,张老师仍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几分钟后,张老师略带歉意地向我们走来,说道:“真是不好意思,让你们等了这么久。”采访正式开始。镜头前的张老师一改往日的豪爽,略带羞涩但目光却真诚,耐心认真地回答着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背后是四教的钟楼,她就那么被四教的天井包围着。我们看着她,眼前的人已不仅仅是那个课堂上循循善诱的老师,更是一个与我们一同分享感悟的朋友。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提起上海,眼前总是浮现出摩登大厦,绚彩霓虹。奉贤却永远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澄澈蔚蓝的天空上浮着朵朵白云,空气是清爽的,夹杂着咸咸的大海的味道。初见张岚老师,就像第一次遇见奉贤,心旷神怡。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这句诗形容张岚老师不为过,回顾张岚老师的人生经历,求学认真,桃李天下。张岚老师出生于1980年,生长在一个书香门第。在父母的文化熏陶下,从小就刻苦学习,于200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99月赴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进修。在采访过程中张老师提到自己的父母也都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工作经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国外求学后,张老师选择回国,成为了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的一名教师,主要从事旅游市场及旅游者决策行为研究。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与热情贡献给了故乡的教育事业,来到上海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在教育事业的征途中,挥洒了青春,挥洒了爱。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是你传授我们知识,令我们茁壮成长。走进教室,我们可以看到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还有一位严格又不失风趣的老师,每一次的提问与解答,都是师生之间相互碰撞出的火花。有时候,即使学生们无法立即给出准确的答案,张岚老师也不会为此而感到失望,在指出不足之后,她总会笑着说:“你回答的也是对的,这个看法很有新意。”作为一个标准的80后,老师总是愿意与我们更亲近一些,为了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那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她常常把生活中新颖有趣的事情与知识点相结合,传授给我们。正因为这样,张老师的课堂成为了同学们最期待的课之一。张老师的教学风格独特鲜明,给同学们留下的都是亲切幽默的好印象,她不会照本宣科地传授知识,总是不断地尝试新的、更能让学生接受的教学模式。她认为在课堂上,老师还是应该保留一点威严感,让学生感到敬畏,这样教学才能有秩序地进行下去。但在私下她希望和同学之间的相处模式就像朋友一样,她愿意去了解同学们的喜好和平时关注的事物来拉近师生距离,消除代沟。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课堂上的她总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气氛活跃起来,每个人都觉得十分生动有趣。课堂下,她性格开朗豪爽,幽默风趣,同学们总是能看到她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工作细心又负责的她,周末休息时喜欢看书,喜欢旅游,热爱运动,热爱生活。她兴致盎然地跟我们提起在阅读专业书之外,最喜欢的是励志类书籍。《感谢折磨你的人》是她推荐给我们的一本书,张老师说“在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会‘折磨’你、约束你。但回想起来,正是因为这些人磨练了你的意志,你才会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张老师拥有鲜明的新时代青年教师特征,她有想法也有办法,有抱负也脚踏实地。当被问到给自己定下什么目标时,她幽默地说:“王健林都说‘要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说挣他一个亿’,我当然也有给自己定下短期小目标和长期大目标。”当谈到自己的目标时,她的眼睛里闪烁着专注和坚定。她说作为一名老师,她的短期目标就是认认真真备课,努力提高课堂质量,对学生负责,把知识传授给更多同学。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的目标是沉下心来专注于科研,努力写出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做一颗螺丝钉,在科研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关于她的长期目标,她说她希望尽自己所能,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讲到这里时,她有些激动,声音不大却坚定,她认真地说,这是她毕生所追求的。

虽然已经有十几年的教龄,但当提到分享教学经验时张老师的谦虚让我记忆深刻,“我一开始也是一个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也是在实践过程中慢慢总结的。我主要从事社会学研究工作,最主要的就是与时俱进。对于热门话题,要及时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教学相长。另外学校现在主推的互联网教学应该在思政课教学实践操作过程中发挥作用,让学生接受新鲜事物,面向现在,面向未来。”

在事业生涯方面,张老师不断勉励自己到达新的高度。她说在她看来,职称对高校老师来说是非常有效的激励措施,高校老师积极争取职称是一种好现象。但积极争取要体现在平时教学和科研认真负责中,她表示评定非常公平公正的。根据学校评定要求,她积极发表论文,在职称方面有所斩获。回答这个问题时张老师的诚恳与率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种坦然的态度让我由衷敬佩。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她是良师,亦是益友。私下里,张岚老师与同学们关系很亲近,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岚姐”。这个大姐姐风趣可爱、平易近人,这对于同学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大家一有生活上或学习上的问题都愿意与她分享,而她也总是耐心地听同学们倾诉,并给出有效并且中肯的建议。当需要项目辅导老师时,同学们第一个想起的就是这位谦和可亲的大姐姐。当取得优异成绩时,也总是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她。她在同学们心目中早已不再是那个永远要隔着一个讲台的老师,更是一个和大家一起体会快乐和委屈、经历成功和失败的朋友。她一直默默地、无怨无悔地陪伴着、引领着每一个人,似春雨无声,却总能滋养生命。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无私奉献、不辞辛劳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同学。正是因为有她,我们才能获得一个又一个的奖项。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但同学们无时无刻都感受到了爱与关怀。当同学们需要老师时,她总是义无反顾地给予帮助:不论是在炎热的中午为同学四处奔波准备材料,还是夜深人静时加班指导同学完成小组项目,无一不体现了老师那深深的关怀和无私的爱。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最好的教育,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书育人,不过是用真诚换取真心,用生命感动生命。张岚老师无疑做到了这些。采访结束了,天空依然在飘洒着细雨,尽管只有短短半小时的采访时间,但张老师的一番话语却牢牢地印在了我们脑海里,挥之不去。我们作为张老师的学生,在此祝愿她在以后的教学征途中越走越宽,创造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