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我院会计专硕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暨 业界导师授聘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21-03-22浏览:1388

2021年3月18日,由我院主办的“上海师范大学会计专硕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暨业界导师授聘仪式”在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兄弟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专家领导、业界导师、校研究生院、人事处等职能部门领导、我院财务管理系教师和会计专硕学生等130余人出席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曹光明代表学校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曹总会计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肯定了商学院研究生培养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期望把会计专硕建设成为学校专业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特色专业


       


为了汇聚智慧,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经充分酝酿,成立上海师范大学会计专硕教学指导委员会。特聘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会计专硕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吕长江教授为教指委名誉主任,聘任上海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曹光明为教指委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由校内外学界和业界代表组成。其中包括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兼MPAcc中心主任张纯教授、上海市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会计信息化与财务决策研究中心主任胡仁昱教授等学界专家、以及国泰君安刘兵军博士等13位专家。



为了保证会计专业硕士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前沿性,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现代财务与会计知识与技能,具有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我院会计专硕教育中心特聘请申万期货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建中博士、虹口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范军、中博教育集团董事长毛金明、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朱颖、上海城开集团财务总监张海毅等40名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为业界导师,建立双导师联合培养模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和人事处处长马英娟教授宣读了业界导师名单,并颁发聘书。



在隆重的授聘仪式之后,我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教授向教指委和业界导师致谢。他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几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及会计学科尤其是专硕未来的发展构想。他指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学院的会计专硕项目不仅要注重学生的会计技能的提升,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想象力和创造力,期望在各位业界大师的支持下力争把上师大会计专硕打造成为一个特色鲜明并富有竞争力的专业硕士项目。


  

接着,上海市会计学会副会长、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邵瑞庆教授代表学会讲话。邵会长表示自己长期重点关注上师大的会计学科发展,指出上师大是继上财之后的第二个设立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会计专硕点,这是优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管理治理机制的积极尝试,与此同时他对上师大会计专硕项目的发展充满期待。

授聘仪式后,会议还安排了学术讲座和业界导师交流环节。我院会计学科负责人孙红梅教授主持学术讲座环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会计专硕教指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吕长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夏立军教授和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互联网视角的管理会计”、“资本市场与会计功能”和“数字化转型中的财务管理创新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吕教授从战略、执行和修养三个层面总结了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新模式。夏立军教授认为“会计信息的微妙之处就在于并不是人人一看就懂,需要专业人士来解读。这意味着,会计的伟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不能盲目曲解AI替代,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结合实践鼓励同学们要做会管理懂技术的新财会人才。

在第一报告厅学术讲座进行的同时,第二报告厅的圆桌交流也如火如荼进行着,交流会由会计专硕教育中心主任黄虹教授主持,教指委员、校内外学界和业界导师40余名对照着上海师范大学会计专硕培养方案,就如何培养高质量会计专硕人才、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与完善、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市场对会计专硕人才的能力要求以及如何发挥业界导师的作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导师们纷纷表示感谢学院搭建的交流平台,非常愿意助力师大人才培养并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上师大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曹光明总会计师,感谢业界导师的积极参与,他认为,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设的上师大会计专硕培养特色的形成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尤其在面向组织价值的发现、组织价值体系的设计、组织财务运行的执行和组织协调发展的绩效评估等方面需要重塑会计人才的知识能力架构。

 

  

(供稿:MPAcc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