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名师入营授新生,立德树人引成长”——2017年商学院名师进军营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7-09-15浏览:256

    

    9月5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和杨宝华副教授“名师进军营”,为商院“新兵”们带来了第一次学术洗礼。

    赵红军老师首先为一连带来了题为《读书学习别那么狭隘——从大历史视角看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的讲座。他先从日本实业家稻盛和夫著名的人生公式引入话题,“人生的结果=思考习惯*热情*能力”,提醒大家若思维习惯取负值,一切热情能力将都是徒劳。他从恩格斯,毛泽东,马云等各领域领军人物的事例入手,以此向即将步入大学学习生活的新生强调了思维分析方式的重要性并由浅而入深,贯通古今地分析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布局的战略思维。

    温柔优雅的杨宝华老师,则走进二连,为金融类专业的新生们带来了“习焉不察与见微知著——论批判性思维在大学学习中的运用”学习方法讲座。她以在美国与法国从教时接触到的开放式教育与中国传统应试教育的对比引发大家的思考,引用“冰激凌与汽车的故事”的故事,生动说明批判性思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并提醒新生应在生活、自主培养,逐渐养成对事物的批判性,摆脱惯性思维,学会变通处理。杨老师还细致分析了从习焉不察到批判性思维再到见微知著的过程以及造成“习焉不察”的几大原因,通过讲解引导学生逐渐改变思维方式,有效选择信息,将“淘金式思维”运用到学习和生活的细枝末节中。        

    “名师亲授新生,新生直面名师”,在当晚的“名师进军营”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对专业方法、专业思维有了初步的了解认知,更是在名师指引下领悟到了专业学习的精髓。秉承茆院长对新生“立足专业知识,密切关注时政”的希冀,商院名师走进军营,通过专业名师“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带领2017级新生触碰认知视角,了解专业学习方法,实实在在地给新生代来了一场专业入门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