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我院“学党史 读经典 颂党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21-05-14浏览:637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12日下午,商学院“学党史 读经典 颂党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读经史之典,寻立德之道”开幕仪式在奉贤校区中银实验基地举行。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恵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副院长赵红军、副院长王周伟,以及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代表、各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五届“读经史之典”系列活动将从五月持续到九月,围绕“党史学习”这一主题,深入学习和研究建党百年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以经典阅读引领同学们在阅读中了解中国经济变迁、社会发展,深入了解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在历时四个多月中,每位同学都将参与到“五个一”系列活动中:聆听一次专家讲座、阅读一本好书、参观一家企业、完成一篇学习报告、进行一次汇报展示。希望在11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背后的故事,深刻理解和体会建党10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不断增强和提升思辨能力、更好地发扬和传承青年责任,实践“知行合一”的使命。



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赵老师作为第一届“读经史之典”活动的指导老师,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活动,对本次活动充满了体悟和感情。他谈到“读经史之典”是活动的开展方式,通过指导老师的带领,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经典读物,读好书,会读书;“寻立德之道”是活动开展的目的,党史学习的过程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层面,随着学习的深入,道德素养也被潜移默化、渐渐提升。他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院的优秀教师资源,认真学习知识和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仪式中,指导老师们精选与党史和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的书籍,开出了41本非常具有阅读价值的书籍,学院选取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与青年大学生》两本代表性的著作赠予了现场的学生代表。


启动仪式后,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学院还举行了“奋斗百年路,共话家乡情”的首场主题演讲。18级金融工程学生党员胡馨月和18级金融学徐泽宇分别以《以乡韵谱经济之曲,用奋斗奏复兴之歌》和《以时代变化之钥,启百年党路之铭》为主题,分享了家乡实现全面脱贫的湖北恩施和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福建泉州建党以来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分享会的形式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家乡经济发展巨大变化的红色故事。学院计划在全院范围内挑选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地区的学生进行主题演讲和微信推送,届时将会把这些故事汇编成册,举办有关图片展进行成果展示。




2017年至今,“读经史之典 寻立德之道”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累计1000余名学子精读了80余本经史典籍,开展读书活动100余次。在学院专家导师的带领下,倾听专家讲座,精读经济类经典读物,在阅读当中结合专业知识、学科特色和时代背景,收集整理与经济建设和学科发展相关的历史数据,结合案例分析,形成研究报告即使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仍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读书研讨会和交流分享会。回顾过去的读书活动,同学们博览群书,碰撞思想,读有所获,读有所成。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能让同学们在第二课堂对中国经济、党的历史发展有更深的认识,培养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精神,铭记历史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