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著名SSCI期刊主编做客商学院学术讲坛

时间:2021-06-08浏览:798

日前,应商学院邀请,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期刊主编、香港中文大学黄炽森教授,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 期刊共同主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副教授先后做客商学院中银慧谷大讲堂,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了行为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能源经济等领域的学术前沿讲座,从期刊主编的角度,对老师们在国际SSCI期刊论文的撰写、投稿与返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和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黄炽森教授的报告主题为“Neglected Forms of Dispositional Variable-Employee Outcome Relationship”。黄教授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讲授了在检验性格变量对员工态度或行为结果的影响时,管理研究人员通常假设这种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是稳定的。性格变量如何影响员工的工作结果,至少还有三种可能性,对于每种可能性,效应的概念意义和所涉及的分析方法都是不同的。以四个客观变量(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和组织任期)和四个抽象特质情绪(快乐、悲伤、抑郁和厌恶)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为例,说明了这三种可能性的存在。



    米志付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onverging household carbon footprints in China”。米教授采用环境扩展的多地区投入产出法,对中国30个地区12个不同收入群体的家庭碳足迹进行了估算。随后,计算了碳足迹基尼系数,以衡量各省家庭的碳不平等。发现,2012年,收入最高的5%的人占全国家庭碳足迹的17%,而收入最低的一半人只占25%。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碳不平等在两个方面随时间和空间的推移而下降:第一,较富裕的沿海地区的碳足迹比较贫穷的内陆地区更为相似;第二,中国的国家碳足迹基尼系数从2007年的0.44下降到2012年的0.37。米教授认为,经济增长不仅提高了收入水平,而且有助于全面减少中国的碳不平等。最后,米教授还就论文发表过程中如何与期刊主编及评审人员邮件交流给出了具体且实用的建议。


2021年以来,学院先后邀请了黄炽森教授、米志付副教授等国际著名SSCI期刊主编来学院进行高端学术讲座,并就老师们在国际期刊论文投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解疑答惑,为学院教师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搭建平台。

今后,学院将积极邀请国内外权威期刊主编与编辑老师来学院举办各类学术讲座、论文写作辅导,以及编辑与作者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欢迎老师继续关注并参与!

                                                                         供稿人:崔百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