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上海市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导师训练营顺利召开

时间:2021-07-02浏览:998

为了进一步提高导师素养,更好地推动学院学科专业转型和金专项目发展,由上海市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上海市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导师训练营——上海师范大学专场”,于6月27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校外专家,围绕着如何做好金融硕士导师、如何指导金融硕士论文写作、如何开展案例研究与教学、如何指导金融专硕职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指导,并就我校金融专硕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与本校金融专硕导师和后备导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上午9时整,训练营准时开幕。开幕式由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宗新教授主持。张教授对参会嘉宾进行了一一介绍,并邀请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和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为大会致辞。束金龙主任(吴庆全(代))强调了全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指出需要进一步严格规范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加快推进新时代上海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研究生的学位培训制度,统筹培训资源,建立内容多远化、形式多样化、考核标准化的培训体系。同时,要求导师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和师风建设,切实提高导师能力和素质,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促进各位导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共同提高。陈昌来院长首先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之后向各位到会专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概况,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金融专硕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教指委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大力支持,金专项目将与上海五大中心建设紧密相连,为加速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做出贡献,并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使金专项目的培养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开幕式结束后,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作为主持人,邀请与会专家学者为各位导师带来了精彩的主题讲座。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张金清针对如何做好金融硕士导师分享了个人见解,指出作为一名好导师,需要因材施教,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优缺点,了解学生的特点,发掘学生潜力。要与学生保持定期的交流,让学生明确了解自身能力,合理进行未来规划。同时,张金清教授强调没有快乐就没有创新,导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应该感觉发自内心的快乐,摒弃功利性,使得学生对科研和学习真正富有兴趣,坚定地开展学术工作。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玉成发表了主题为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的讲座,指出对于金融专硕研究生来说,职业发展规划是重点和难点。杨总以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为例,针对如何克服自身的迷茫、寻找转型机会总结出四个关键点:接受但不抵触,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但不盲目,找准定位,保持初心;规划但不主观,寻找自己最大的生产力。对于做好职业规划的前提,杨总提炼出三个关键点:该放弃的果断放弃,退一步海阔天空;了解自己,了解社会,正视自身的长处短板,树立合理的人生目标;以社会规划引导个人职业规划。此外,杨总还指出,导师对学生要做到“一严格、五鼓励”:尽职尽责,对学生要求严格;“读好书”,不光要读知识,还要读智慧;“交好友”,让好朋友指引自己的前进方向;“人自驱”,要想突破进退维谷的状态,必须坚定,避免情绪化,不讲客观理由;“敢尝试”,不要畏手畏脚,胆子要大一点;“正能量”,眼中有光,心中有爱,手中有牌,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朱小能针对金融硕士论文写作指导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写论文就是拍人文电影,要立意深远、引人深思,注重逻辑的严密性、方法的合理性和结论的价值性。接下来,朱教授介绍了案例研究、交易策略和实证论文的写作要点,首先以“华为需要上市吗?”为例讲解了案例论文写作的方法,指出案例写作不是简单地对媒体资料东拼西凑,需要更多一手资料,或者独特视角。对于交易策略的写作创新点包括新方法、新数据和新指标,但目前仍然存在数据获取和可靠性、经济显著与统计显著、回测偏差等方面的普遍问题。而在实证论文写作中,朱教授强调需要更多地重视因果关系的确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经济学院案例中心主任沈红波带来了题为金融硕士案例写作和案例研究的主题讲座,指出研究型案例相比于教学型案例来说有三个明显特色:更注重当期的、最新的中国经济重大问题;更多地选取典型案例;通常有理论上的创新,但样本量不足。沈教授认为学术研究和实务研究的融合尤为重要,具体来说,第一步要明确现状和找到典型案例;第二步要解析作用机制和路径;第三步要探析政策实施效果。此外,对于金融专硕的案例写作选题来说,最重要的是寻找新问题。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谈论了金融硕士的培养方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金融专硕的发展情况、培养方案与章程、愿景与使命,结合多项具体数据对学科评估中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并在操作层面针对金融硕士的培养方案完善给出了有价值建议,包括落实章程愿景使命、合理设置课程、结合新媒体环境对课程设置的影响来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对接行业需求等等。最后提到,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对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做好需求分析。



下午的交流研讨与培训总结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主持。首先进行的是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专硕培养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金专项目行政负责人傅毅对我校金专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傅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金融专硕历年的招生情况、生源情况、导师团队、课程设置等,并从学科竞赛、科研成果、案例教学的使用与开发建设成果、职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等方面展示了我校金融专硕自开办以来获得的丰硕成果。最后介绍了论文质量控制机制和控制成效、选题导向和目标要求、成果应用等方面情况。介绍完毕后,与会专家就我校金融专硕培养的各个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培训研讨总结环节,上海市金融专硕教指委秘书长张宗新指出,上午的五个主题汇报令在座的专家和导师都深受启发,下午则更多地围绕上海师范大学金专项目的介绍,以及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展开。张教授认为,现阶段金融人才需求旺盛、市场强大,要对金融专硕的培养前景保持信心。同时表示,上海师范大学此次举办的导师培训会议安排紧凑、内容充实,为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和导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优质平台,教指委将继续为我校金融专硕项目提供有力的支持。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对本次培训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当下环境发展变化迅速,高校也必须随之做出转型。朱书记对会议交流成果的执行进行了美好的展望,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金专项目将汲取此次会议精神,整合资源,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地方师范类品牌大学做出不懈努力。




(供稿:金融专硕(MF)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