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商院学人

我院黄虹教授团队论文发表于高水平会计类英文期刊

时间:2021-07-13浏览:1666


  我院财务管理系黄虹教授、2021届会计学硕士生刘海玉和投资与保险系杨宝华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executive turnover”发表于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20213月,第14卷)。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是国际上首本专门刊登有关中国会计研究论文的全英文学术期刊,主要围绕有关中国的会计问题发表原创性学术论文,在国际会计学界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论文主要考察了经济不确定性是否会增加高管离职率。负向感知观点和变革理论支持高管更容易因为企业困境而提高离职的概率,而基于潜在成本与风险的理论则认为因风险的叠加效应促使企业谨慎考虑高管变更,从而降低高管变更的可能性。本文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提出外部不确定性与企业高管变更的制衡假说。内外风险叠加最优化的结果使得外部不确定性的持续增高并不会引发高管离职潮。本文以2010-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Baker等(2013)构建的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研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高管变更的影响。结果表明,总体而言,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提高了高管离职率,但是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降低了企业对不确定性的负向感知,从而起到了缓冲作用;而两职兼任的高管有更强的风险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能够在不确定性高企的环境中采取风险对冲措施。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在外部不确定性高企时,行业不景气、企业业绩压力大、非国有性质等因素均会加强负向效应,因此高管离职现象更为多见;不同规模的企业表现有所不同,小规模企业倾向于采取风险规避措施,大规模企业有能力抵抗外部风险,而中型规模企业更可能以更换高管进行战略重新定位;年龄越大、任期越长的高管相对越容易受到影响,这是企业主动顺应环境变化做出的选择。由此印证了我们的逻辑推理,即外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高的环境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企业内部负向感知加强、改革动机凸显的效应与风险规避效应两相抗衡,从而使得冲击之下虽有人事波动,但最终并未引发离职潮。


黄虹,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管理学博士,MPAcc项目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指委委员。兼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和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股票回购与择时理论,交易制度与投资者情绪,投资收益与会计稳健性,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重点哲社规划项目、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纵向课题多项,主持并完成上海市建交委、上海市会计学会、上海市能耗中心等横向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会计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管理》、《财经问题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期刊。


杨宝华副教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法国帕斯卡大学交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金融机构管理。主讲《公司治理》、《金融服务营销》等课程,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旅游局等各级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