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数智财务 共享先行 —2020级MPACC财务共享服务与管理沙盘实训课程

时间:2021-09-18浏览:1796

为培养财务共享服务实施和运营管理人才,推进财务共享服务在实践中的应用,2021年624-27日商学院20级会计专硕全体同学们在浪潮集团讲师学院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为期四天财务共享及管理沙盘模拟课程。



课程由财务共享实物沙盘和财务共享实训两部分组成,实物沙盘理论部分由7-8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通过团队讨论交流,依托于浪潮集团真实的用户案例开发,从共享中心建设战略、政策、共享中心组建、人员编制测算、业务流程梳理、业务规范制定、信息系统规划等多个方面模拟企业共享中心的筹建过程。通过对费用报销、薪资发放、应收管理、应付管理等纳入共享服务中心业务的梳理,掌握企业筹建共享中心的方法。

在财务共享综合实训部分,同学以个人为单位,按照既定的操作流程完成财务共享相关的基础数据设置、业务及组织规划、共享业务处理、运营分析等实验操作,亲身体会纳入财务共享后业务处理的操作流程及操作方法,及财务共享建设完成后,企业运营管理及分析的主要内容。



虽然四天的上课时间非常紧凑,但是课程具有体验性和综合性的特征,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在互动与体验中完成从理论知识到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技能的转化,让同学们沉浸在学习中忘记疲惫。

整个实训过程,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学习,主讲老师对财务共享平台业务操作详细讲解,加深了学生对财务共享的理解与运用。这次沙盘模拟实训,使师生们对财务共享中心具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可以全面提升同学们对财务共享服务理论知识的理解,以及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能力,为社会输送更多懂财务共享服务应用的专业人才。




(供稿:会计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