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学院2021年国家级课题与省部级科研立项再上台阶

时间:2021-09-18浏览:1188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示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名单中,我院崔百胜老师申报的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获批。8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集中受理期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学院共有2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截至目前,我院在今年的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中共有3项课题获得资助。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和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招标中,学院共获得8个项目立项。加上此前我院获得的5项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学院获得省部级决策咨询课题已达13项。

纵观学院今年的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具体表现为:

第一,立项数大幅增长。受申报限项的影响,今年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数为近年最少,但今年立项数创近3年新高,国家重点项目又有新的突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院获得的省部级决策课题创下历史新高,体现出学院服务上海地方经济,建言咨政的能力显著提升。

第二,青年教师表现突出。今年,共有3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分别是邱路副教授获得国家自科青年项目资助,郝亮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汪传江获得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学院尤其重视优秀青年科研潜力挖掘与科研能力培养,一批青年教师的高水平论文陆续被国内外权威期刊录用发表,如郭照蕊副教授论文发表在中文金融学顶级中文期刊《金融研究》,王翔副教授论文发表于经济学英文权威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何东伟博士在英文金融类权威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发表论文俞明传副教授论文录用或发表在Psychology of Aesthetics, Creativity and The Arts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管理学领域重要期刊,贾思雪副教授论文发表于管理学类权威期刊Tourism Management。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为我院青年教师申请各类课题奠定了扎实的前期研究基础,科研项目立项为高水平论文提供了研究选题与方向,两者形成了积极良性的互动。

学院在今年的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立项中取得优秀成绩,是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全院教师齐心协力、学院各项制度保障的结果。同时,为做好2021年的课题申报,学院统筹规划,细致部署,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推进课题申报工作,具体包括:

第一,学院召开了多次课题申报动员与预申报会议,分学科分类别邀请国家课题会议评审专家与知名教授与申报教师面对面互动交流,开展针对性、一对一的申报辅导。第二,学院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围绕学术前沿展开研讨,为项目申报提供参考选题。第三,学院邀请已立项国家级项目的老师,讲授自己的课题申请书,为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帮助青年教师提升课题写作经验。

2022年国家级与省部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即将陆续启动,学院将提早筹划,积极部署,按计划、分学科专业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课题申报辅导,期待学院教师踊跃参与,积极申报,力争取得新突破。

  

12021年商学院科研项目立项一览表(截止20219月)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来源

1

综合、一致与协调框架下的跨周期政策设计与逆周期调节研究

崔百胜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

“公司-产业-城市”嵌套网络视角下增强产业链应对重大外部事件冲击韧性研究

刘江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

基于高维监督网络的金融风险预警研究

邱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4

充分发挥虹桥商务区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动力核作用研究

茆训诚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

5

促进在沪跨国公司功能升级的思路和对策研究

黄国妍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

6

上海吸引全球专业服务机构的政策研究

汪传江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

7

新发展格局下更好发挥进博会平台枢纽功能研究

郝亮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

8

绿色金融科技助力“五大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测度与提升潜力研究

孙红梅

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

9

长三角城市群数字化转型与资源空间再配置的政策选择研究

常凯

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

10

长三角区域科技金融联动路径和引导机制研究

黄国妍

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

11

上海重点领域创新链、供应链韧性研究——聚焦集成电路产业

赵金实

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

12

全球城市品牌塑造研究

刘江会

上海市哲社基金委托课题

13

数字化与全球城市竞争力研究

张震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

14

全球城市的金融数字化研究

姚亚伟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

15

全球城市的贸易数字化研究

王绮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

16

创造包容性数字经济研究

黄国妍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

  

(供稿: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