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千名学子进百家企业”之走进第一财经《致初心》

时间:2018-11-15浏览:236


2018年11月7日,商学院“千名学子进百家企业”系列活动走进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头脑风暴的录制现场。此次活动的参与嘉宾有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脸脸创始人何一兵,广州正佳集团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以及评论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


本期头脑风暴的主题为“致初心”。在这期节目中,三位老中青企业家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以及经营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通过一系列照片与我们分享了从1981年初建占地仅两平米的上海春秋旅行社到如今民营航空的的领头者的成功经验,他的创业经历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全过程。脸脸创始人何一兵与马云联合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暨电子商务公司--“中国黄页”,之后马云离开公司独立发展,何一兵则继续带领原来的部分团队继续经营中国黄页。之后,他多次创业,并取得不小的成就。“脸脸”就是其中之一,他在节目中提到“如果开始不是荒谬的,未来就毫无意义”,彰显出改革开放时代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广州正佳集团执行董事谢萌提到了在创立公司时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的必要性。他出国考察的经历以及超乎寻常的想象力让他将购物中心与海洋馆结合起来,创建亚洲第一购物中心。在节目中,两位评论员也对三位企业家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状况进行了提问,并进行了点评。


在节目的最后,三位嘉宾分别展示了给节目组带来的礼物:一架春秋航空的飞机模型、亲手写的书法“初心”,以及一首毛泽东主席16岁的诗作《咏蛙》。



在此次的参访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深。当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头脑风暴直面行业大佬,与企业家们的近距离接触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企业家们敢于创新的冒险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他们与时俱进的创新创业与不变的初心也激励着商学院每一个学子努力进取。


17级法语班郭玉凤同学说,“‘如果开始不是荒谬的,未来就毫无意义’,看似荒谬的背后,在我看来却是老中青三代企业家敢于人先,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敏锐眼光和无所畏惧,或许也正是因为’荒谬‘,所以才来日可期!“


17级财务管理一班张胜利同学说:” 这一次让我有了零距离与亿万富翁思想交流的机会,王爷爷的霸气侧漏以及忠诚爱国之心,何叔叔的前瞻性以及创新性眼光,还有谢萌哥哥的幻想力,他们对我的感触颇深。三代人有三代人各自不同的观点以及创业态度,但永久伴随他们的无形力量源泉却是相同的,即初心。是改革开放,让他们勇立潮头,改变世界;是改革开放,让他们放眼未来,站稳脚跟;也是改革开放,让我们零距离接触,不忘初心,奋力向前!“


“千名学子进百家企业”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商学院学子了解行业,走进企业,走出寝室,走出校园。从多维度连接企业与学生,让商科学子与各类型企业负责人,HR招聘主管,创业者,前沿科技领域专家有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增强商学院学子人脉广度与对商业环境理解的深度。本次大型系列活动自2018年10月启动之后,面向商学院本硕3000余名学生,对接超过100家各类型企业,未来将会成为商学院实习就业板块的品牌项目。


(供稿、摄影:商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