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学术年会:全球城市理论与上海实践

时间:2021-10-26浏览:153


20181114日,“第四届(2018)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学术年会——全球城市理论与上海实践”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该年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会议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16届(2018)学术活动月系列论坛之一。来自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城市发展研究所、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等研究机构和高校近5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城市发展研究》和《解放日报.上观》等学术刊物和媒体的大力支持。



论坛上半场的演讲由我校商学院院院长、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茆训诚教授主持。在演讲开始之前学校社科处公磊副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商学院在积极服务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和发展需要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所取得成绩,并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上半场的正式演讲环节,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首先做了题为“上海四大品牌与全球城市建设的关系”的演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书记、教育部*特聘教授陈诗一做了主题为“中国风险投资与上海竞争力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殷德生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其沿线国家的包容性增长问题“的主旨演讲、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上海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副会长张学良教授做了题为“上海全球城市建设与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报告。这四场主旨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热烈讨论。上半段主旨演讲后《城市发展研究》副主编王亚男研究员主持了互动与交流环节,与会者围绕上半段四位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论坛下半场由上海师范大学副院长王周伟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邓智团研究员做了题为“创新街区与上海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演讲、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赵红军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区域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苏宁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全球城市迭代发展与上海的路径选择”的主旨演讲、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刘江会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城市网络连通性及国内关键节点城市的影响力”为主题的演讲。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黄国妍副教授围绕“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圈构建思路与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做了主旨演讲。下半段5场主旨研究结束后,《城市发展研究》冯利芳主持了互动与交流环节。与会者就下半段五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整场论坛九个主旨发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大餐同时也向与会者展现了商学院全球城市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了商学院与全球城市理论和实践研究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者:商学院;摄影: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