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海上丝路尽显时代荣光 一带一路启示工作思想——记“三下乡”队员参观广东省博物馆

时间:2017-06-29浏览:156

  

629日,“悦动丝路情,共筑青团情”三下乡团队来到了广东省博物馆,开始他们在广州第二天的行程。广东省博物馆馆藏丰富,在历史文化、艺术、自然方面均有不少珍贵藏品。其中,在历史展厅,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专题展览引起了队员们的兴趣,也启发了他们的思考。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自汉代以来,朝廷就倡导“江海求利,以资国用”,全国各地的丝绸、陶瓷、茶叶等商品齐聚广州,远销海外。在展厅里,精美的丝绸、细腻的彩釉,种类繁多古代商品向队员们诉说着古代中国昔日的海上传奇。此外,古代中国的海上交通也开辟了辉煌的文化之路。广州作为中国对外交流的窗口与通道,在输出华夏文明的同时,也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文化感染,为中国文化的多元化、国际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昔日海上丝绸之路再现荣光。满载着集装箱的大量商船从广州再次出发,一路与途经的河内、科隆坡、加尔圪塔、雅典等十多个亚欧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对求同存异原则的坚持,与不同文化习俗的国家的积极合作,为这些国家带来共同发展的机会,从而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摒弃闭门造车的传统发展模式,转而以合作的形式与周边伙伴互惠共赢,从而促进自身更好更快的发展,这样的经济建设思路令队员们获得了深刻启发。作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青年人的工作思路应该与国家的建设思路保持一致。因此,青年人若想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包容他人、求同存异、谋求合作、共同发展应该成为他们必要的工作思路。唯有合作共进,齐心协力,工作效率才能得以提高,国家的建设才能更好更快得发展。

至此,“三下乡”团队广州行的部分就此结束了。在“团一大”会址,队员们瞻仰革命先锋、重温团员精神,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在“海上丝绸之路”展厅,队员们欣赏古中国海商的昔日荣光,学习国家兼容并包的发展政策,提高自身工作的思想觉悟。行万里路,方能识天下,“三下乡”团队仍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