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江苏如皋实地考察交流

时间:2018-12-12浏览:628


2018125日,我院研究生导师带领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研究生前往江苏如皋进行产业考察。本次活动由学院王周伟副院长和刘江会主任带队,参加活动的师生一共35人。


5日早晨7点,商学院师生从徐汇校区出发,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开发区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南通安思卓新能源有限公司(VERDE、珈伟龙能固态储能如皋有限公司、南通泰慕士服装有限公司、美国百应能源有限公司、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



南通安思卓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制氢设备、新能源储能设备、燃料电池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技术服务等工作。公司的创始人李海明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珈伟龙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快速充电及长循环低成本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模块、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公司技术团队由武汉大学兼职教授丁孔贤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碧英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向勇博士碳纳米材料领域全球知名技术专家慈立杰博士等组成南通泰慕士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档针织面料与服装生产的专业性工作,多次荣获“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等称号。百应能源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成熟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其核心技术来源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工程学院,目前百应能源已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达成了合作协议。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知名的专业从事电力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服务的上市公司,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大背景下,思源电气承接国家电网订单,产品远销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考察发现,如皋产业集中在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响应国家产业战略导向,又符合人类社会科技进步的趋势。如皋的传统产业也致力于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系统已较为完善,并注重人本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政府在新老企业方面都有针对性的政策指导与扶持措施,为新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创新护航。如皋政府尤其注重人才,设立了各级人才项目并配备专门的部门来对接为人才服务,以次来吸引高级技术专家人才到如皋工作和创业,正可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科技、人才两手抓,相信如皋的产业发展前景无限。




参观企业后,学院师生与如皋市发改委、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和职能部门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双方就如皋市产业发展状况和人才战略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如皋方面负责人表示:如皋虽为四线城市,但是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高铁开通后,只需37分钟便可从如皋抵达上海虹桥枢纽,今后将作为大上海进一步开放的“北大门”,欢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师生来如皋考察,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双方将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互利共赢。



  

  

  

(通讯员  18级产业经济学硕士 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