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人生导师之李刚老师解读工匠精神

时间:2018-12-24浏览:473


1217日,商学院新一期“人生导师”专题沙龙在奉贤校区5B417进行。商学院教师李刚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工匠精神的专题沙龙。李刚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和数据分析、对比分析等多种方式,从中国的发展现状、工匠精神意义和工匠精神三个方面条理清晰地为16级信用管理和17级中法经济的同学们解读了工匠精神。


沙龙一开始,李刚老师就直奔主题,先抛出他对“工匠精神”的定义:甘当寂寞,一生只做一件事;精益求精,使产品日臻完善。随后李刚老师围绕该定义,通过大量的生动案例进一步阐释工匠精神。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微笑曲线;沃伦·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亚当·斯密约20年的伟大创作《国富论》、中国荣华鸡与美国肯德基的故事等等,在生动有趣的案例中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现状和工匠精神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纵观当今的中国,当市场经济利益促使产品流水生产,逐渐丧失其本身的品质和个性时;当物质丰腴,人们消费需求急剧转型并倾心于国外优质产品时,中国急需工匠精神的回归。李刚老师说:“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耐心把它做到极致”。这句话不仅是李老师的真实写照,更让我们进一步去思考工匠精神背后蕴藏的巨大力量。未来,我们会带着李刚老师的叮咛,褪去浮躁,耐心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做新时代的践行者。


听完李刚老师的讲座后,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有同学说到:“或许人人难以都成为工匠,但人人却都可以追求‘工匠精神’。当每个人不仅有追求‘工匠精神’的态度与毅力,还有一种坚持不懈、甘当寂寞的耐心,谁都可以做出最好的作品,成就最好的自己。”真正的践行者,一定是工匠精神的受益者,用修行的价值观代替浮躁功利的工作观,只要我们拥有一颗追求“工匠精神”的耐心和恒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用一颗匠心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精彩。

(供稿: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