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时间:2021-12-03浏览:245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商学院党委于12月1日下午在508室举行青年教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上海市委党校耿召博士应邀做了题为“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世界变局”的报告。

耿召博士首先回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议程,介绍了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必将彪炳史册。随后,耿召博士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深刻内涵与伟大意义,他认为历史决议的重大创新与亮点在于明确强调胸怀天下是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引领世界以及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方案与道路。最后,耿召博士还介绍了百年变局下的国际形势,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伟大意义。

本次学习活动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主持,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会后,学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有的以系为单位,有的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各系青年教师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学习与讨论。

2020年入职的海归青年教师赵海东说道,今天的学习让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何理解新的飞跃呢?一方面体现新时代的背景发生了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另一方面,从世界视野强调中国问题的人类价值。结合商学院的学科来看,如何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来研究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如何做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一经济学的核心问题,如何立足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弘扬中国经济问题的人类价值,是商院人值得考虑的问题。作为商学院的一员,要不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方向,把对中国经济问题的思考与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提升育人成效。

2021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们写道,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弘扬党的奋斗精神,系统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作为工作在教学科研岗位上的青年党员,我们必须通过多种形式,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全会提出的“十个方面坚持”当成行动指南,在新的征程中站好三尺讲台;二是广泛吸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科研道路上找准定位、明确坐标;三是在工作中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分析和解决教学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企管系的青年教师在会后利用线上的时间进一步进行交流学习,他们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同样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做出的,这首先反映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个善于总结的政党。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在每个重要历史关头的及时总结都对党和国家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与前两次历史决议不同的是,这次历史决议着重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创新思想和伟大实践。本次历史决议的内容丰富,是我们科研的重要思想源泉。尤其是历史决议中关于历史成就与历史经验的总结涉及了很多原创性经济和管理思想,值得我们青年教师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和背景进行深挖。习近平总书记召我们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当下基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本次历史决议来开展研究就是最好的实践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