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政策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吗? ——来自地级市的经验证据

时间:2021-12-16浏览:264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数据   下载程序


科技金融政策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吗?——来自地级市的经验证据



作者:

卓德保 刘运琴


作者单位:



本文新意:




摘要: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研究科技金融政策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2003-2018年我国289个地级市的微观数据,以两次设立的“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作为准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法分析了试点设立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科技金融政策显著促进了实验组城市的经济增长,基准模型估计的结果在考虑了一系列其它干扰因素后,结果依然是稳健的;并且基于城市等级和城市区位视角的分组检验发现:试点设立均能显著促进高等级和低等级城市的经济增长,但低等级城市试点设立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效果更明显;试点设立也能显著促进东部发达和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的经济增长,但中西部欠发达城市试点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效果更明显。基于以上研究结论,本文进一步提出了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科技金融;经济增长;双重差分模型;准自然实验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卓德保,刘运琴. 科技金融政策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吗?——来自地级市的经验证据[J]. 金融管理研究,2021,7(02):13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