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型企业价值评估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基于灰色预测、剩余收益和实物期权模型的综合框架

时间:2021-12-16浏览:322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科创型企业价值评估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基于灰色预测、剩余收益和实物期权模型的综合框架



作者:

付洪涛  武英涛


作者单位:



本文新意:




摘要: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布局,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医疗和云计算等科创型企业的关注将会越来越多,但基于其研发投入高、高风险、收益不稳定等发展特点,传统的估值方法已不再适用。本文基于科创型企业的行业特征,构建了灰色预测、剩余收益和实物期权结合的综合价值评估模型,并以互联网医疗企业阿里健康为例进行了模型评估应用和比较分析。从估计结果来看,剩余收益模型估值结果与企业价值较为接近,但存在低估的可能。进一步考虑加入实物期权后,最终估值结果的精准性有了显著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剩余收益模型可能存在的企业价值低估的问题。为科创型企业的价值评估方法的选择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

剩余收益模型;实物期权模型;灰色预测模型;科创型企业;价值评估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付洪涛,武英涛. 科创型企业价值评估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基于灰色预测、剩余收益和实物期权模型的综合框架[J]. 金融管理研究,2021,7(02):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