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资本效率及空间溢出效应研究

时间:2021-12-16浏览:294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创新资本效率及空间溢出效应研究



作者:

张志朋 顾媛媛


作者单位:



本文新意:




摘要:

  利用空间计量模型对风险投资、R&D投资、高技术投资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效果进行实证建模,研究结果表明,中国R&D投资对技术创新的贡献远远大于风险投资的作用,高技术产业投资对于技术创新正向作用显著,风险投资对技术进步具有阻碍作用,技术创新具有正向的空间溢出效应。这与R&D投入对产学研协同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和知识溢出效应、风险投资的竞争性信息泄露以及中国处于经济体制转型时期的制度环境和产业政策有关。此外,空间自相关、空间自回归和空间杜宾模型的对比研究显示空间自回归模型效果最优。本文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如何提高技术创新效率提供了理论参考和经验借鉴。

 

 

关键词:

风险投资;技术创新;R&D投资;高技术投资;空间计量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张志朋, 顾媛媛. 创新资本效率及空间溢出效应研究[J]. 金融管理研究,2021,7(02):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