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开展年度师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时间:2021-12-24浏览: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广大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支部责任制考评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商学院于1222日组织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开展了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会。



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支部建设、发展教师党员和教师积极分子培养、主题党日、岗位创建等方面进行了年度工作述职报告。同时,重点结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等是否达到规范性要求,以及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支部参与本单位重大决策、政治把关作用发挥、在师德师风建设中作用发挥情况等方面查摆问题,并提出后续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和计划。



今年获批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商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翔谈到,2021年,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支部严格落实学校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扎实开展支部党员政治学习,提高教师党员政治素养;通过“青年教师培育计划”与系科新进青年教师开展“支部-导师”双结对工作,从教学、科研、生活等多方面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培育和发展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紧密围绕上海市“五个中心”建设、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中心工作,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急需”,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在决策咨询项目上成果丰硕。学院行政第二教工党支部刘琪谈到,支部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解难题”项目,梳理学生在四年学业中最关心的问题,编写“商学院学业指导手册”,为学生更好地规划学业生涯指明方向;企管系教工党支部重点结合教师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投保与应用外语教工党支部重点结合发挥支部党员教师专业优势辅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情况、金融与商业数据系教工党支部重点结合岗位创建工作、财管系教工党支部重点结合支部工作深度融合系科中心工作、行政第一教工党支部重点结合支部党员开展服务育人工作,分别做了述职交流发言。



此次学院教工党支部年终述职评议会特别还邀请了现担任专业教师党支部副书记的系主任参与其中,这也是商学院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校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实施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计划”的通知》要求,通过系主任与教工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的形式,不断增强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深入探索教工党支部“对教职工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考核评价等进行政治把关”具体办法的重要举措之一。



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支部建设、学生党员发展、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每年32学时教育培训要求落实情况、设岗定责、创新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年度工作述职报告。



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级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丛琳洁在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过程中谈到,2021年,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学生党员“岗位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激发科研活力,争做学术新人”样板党支部特色培育项目,注重发挥优秀党员“领头雁”作用,把“传、帮、带”真正落实到支部学术能力建设之中,以优秀党员带动班级和系科同学,在研究生群体中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支部党员也在各类学术竞赛、论文发表和学术会议中崭露头角。

商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凝聚师生党员力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中心工作,为学院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