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知识水平可以改进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吗?——基于多项Logit模型的实证研究

时间:2021-12-30浏览:20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提升金融知识水平可以改进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吗?——基于多项Logit模型的实证研究



作者:

杨宝华;叶文馨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金融知识对家庭资产配置类型的影响



摘要:

  基于2013年和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中的11 324户追踪受访家庭数据,运用K均值聚类方法将我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划分为存款现金主导型、借出款主导型、权益主导型、理财产品主导型和商业保险主导型五种类型。聚类结果表明,我国大部分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是存款现金主导型。运用多项Logit模型实证研究金融知识对家庭资产配置类型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提升家庭金融知识水平有利于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从存款主导型向权益主导型、理财产品主导型和商业保险主导型转变,并降低向借出款主导型转变的概率,其中,金融知识水平高低对选择理财产品主导型的金融资产配置类型的可能性影响最大。两次调研数据的比较研究发现,我国家庭金融知识水平呈上升趋势,其对优化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也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

家庭金融;金融知识;资产配置类型;多项Logit模型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杨宝华,叶文馨.提升金融知识水平可以改进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吗?——基于多项Logit模型的实证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3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