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距离对企业扶贫捐赠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1-12-30浏览:195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多维距离对企业扶贫捐赠的影响研究



作者:

杜威;刘春济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距离与企业扶贫捐赠



摘要:

  2009—2017年间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了地理距离、经济距离、制度距离、心理距离和市场距离对企业扶贫捐赠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1)地理距离、经济距离、制度距离和心理距离的降低显著增加了企业的扶贫捐赠水平,但市场距离的接近对企业扶贫捐赠的影响则是显著抑制性的;(2)比较分析发现,在多维距离中心理距离的作用最大、最为稳健。本研究拓展了企业慈善行为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同时为各级政府深化对企业认识,鼓励企业积极扶贫提供了参考依据。

 

 

关键词:

扶贫捐赠;多维距离;企业扶贫;Hurdle模型



项目资助: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展治理的经济学贡献与世界影响”(2018BJL0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上市公司透明度空间分布的非均衡性及其'传染性'问题研究”(71573178)



引用文本:

杜威,刘春济.多维距离对企业扶贫捐赠的影响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24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