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对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问题研究——基于实际控制人海外居留权的调节作用

时间:2021-12-30浏览:31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大股东对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问题研究——基于实际控制人海外居留权的调节作用



作者:

郭照蕊;郭路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控股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研究



摘要:

  传统的公司治理理论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如何保障公司股东利益不被侵占上,但是在如今的现代社会中,许多公司都存在一个或几个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大股东,在这种情况下,委托代理问题就集中体现在控股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截至2019,中国不仅海外富豪人数位居全球第一,增长率同样位居世界第一,可见富人移民越来越流行。因此本文在研究2014—2018年民营企业大股东对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行为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实际控制人海外居留权的调节作用。实证结果认为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越高,对小股东的利益损害越严重;当实际控制人拥有海外居留权时,隧道挖掘行为会进一步增加;当该居留权国家或地区未与中国签署引渡条例时,隧道挖掘行为会有所增加。

 

 

关键词:

隧道挖掘;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海外居留权;引渡条例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郭照蕊,郭路.大股东对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问题研究——基于实际控制人海外居留权的调节作用[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22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