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如何影响股价崩盘风险

时间:2021-12-30浏览:230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如何影响股价崩盘风险



作者:

刘雨奇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从中介效应的角度实证研究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影响股价崩盘风险的作用机理



摘要:

  为追求高收益,近年来多数企业资产金融化,这种去实体化已经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选取2009—2017年我国上市公司A股数据,从企业的金融资产配置角度入手,联系企业投资效率与宏观货币政策,从中介效应的角度出发实证研究了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影响股价崩盘风险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程度越高会降低股价崩盘风险;而投资效率对此影响起着中介作用,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程度与投资效率呈现正相关关系,与股价崩盘风险之间反方向变化;货币政策在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影响股价崩盘风险的直接路径及通过投资效率的间接路径上都起到调节作用。

 

 

关键词:

企业金融资产配置;投资效率;货币政策;股价崩盘风险;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刘雨奇.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如何影响股价崩盘风险[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17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