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演化博弈模型的长三角城市产业协同竞争关系研究

时间:2021-12-30浏览:197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基于演化博弈模型的长三角城市产业协同竞争关系研究



作者:

谭黎阳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构建演化博弈模型,具体分析城市产业在协同竞争背景下的策略选择。



摘要:

  城市产业协同竞争研究是研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意义深远。城市产业发展是一个协同与竞争并存的过程,协同是城市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组织形式和重要手段,有利于城市产业形成集聚优势,发挥规模经济;竞争是城市产业长足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动力,有利于城市产业激发创新活力,打造自身特色。文章通过构建演化博弈模型,具体分析城市产业在协同竞争背景下的策略选择。研究表明:城市主导产业与非主导产业的演化稳定策略有两个,一个是二者同时采取竞争策略,另一个则是二者同时采取合作策略。由于前者的效率十分低下,故后者才是基于利益最大化原则所应做出的理性抉择。完善长三角城市产业规划的事前协调机制与事后评价机制;秉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着力构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构建网络化的产业集群组织,是推动城市产业协同竞争朝着有利方向稳步前进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长三角一体化;协同竞争;演化博弈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谭黎阳,夏帅.基于演化博弈模型的长三角城市产业协同竞争关系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