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内部房价涟漪效应的网络特征及传导 ——以上海市为例

时间:2021-12-30浏览:275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城市内部房价涟漪效应的网络特征及传导

——以上海市为例



作者:

  滕芳菲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理解我国住房市场快速发展背景下,城市内部不同区位之间住房价格波动关联的内涵和特征。



摘要:

  基于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探究上海市各行政区住房价格之间联动的涟漪效应,并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进一步分析房价涟漪效应的网络特征和传导层次。主要实证结果为:(1)上海市各行政区房价之间存在涟漪效应,新建商品房价的涟漪效应强于二手房。(2)位于市中心且新增居住用地面积最多的杨浦区和普陀区,成为房价涟漪效应的中心源;而位于郊区的南汇和奉贤,处于房价涟漪效应的末端。(3)各行政区房价涟漪效应的传导具有明显的板块层次性,新建商品房价涟漪效应的传导呈单向的层层递进,二手房价涟漪效应的传导呈现更复杂的交互式递进。

关键词:

涟漪效应;社会关系网络分析;格兰杰检验;块模型分析



项目资助: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18BJB024)——基于“房住不炒”视角的房地产市场参与主体行为分析及长效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研究项目(19YJAZH033)——房价上涨背景下住房财富差距分化的演化机制、社会影响及税收政策优化研究



引用文本:

李凯,黄静,滕芳菲.城市内部房价涟漪效应的网络特征及传导——以上海市为例[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