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集聚对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 ——以广东省为例

时间:2021-12-30浏览:250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金融机构集聚对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

——以广东省为例



作者:

姚亚伟 邓芳芳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探究金融机构集聚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摘要:

  本文基于广东省2006-2016年市域数据,构建空间计量模型实证研究我国金融机构集聚对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结果表明:广东省金融机构集聚和经济增长之间呈现显著的空间相关性。一是金融机构集聚对邻近地区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二是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和金融运行效率的提升均有利于邻近地区经济增长,而金融机构数量会起到抑制作用;三是金融就业人数和投资对周边地区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但统计上并不显著。基于上述研究结论,可以得出以下政策启示:一是政府应该加强区域间金融业务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集聚区辐射效应,加快资源在区域间自由流动,推动金融中心的发展;二是充分重视金融运行效率对经济的影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引领作用;三是注重金融人才培养,通过提高财经院校的研究经费和加强金融知识培训等途径提升金融业的人力资本,实现知识技术在区域间的交流与共享。

关键词:

金融机构集聚;经济增长;空间相关性;溢出效应;空间杜宾模型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姚亚伟,邓芳芳.金融机构集聚对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以广东省为例[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