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互联网金融区域发展状况分析 ———基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

时间:2021-12-30浏览:906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我国互联网金融区域发展状况分析

———基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



作者:

赵晓媚 王周伟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利用互联网发展指数对我国互联网金融区域发展状况进行评价。



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高,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也得到了高速的发展;但是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尤其东西部互联网金融发展状况两极分化严重。本文基于空间杜宾模型,利用互联网发展指数进行评价,同时使用五大类指标:互联网发展状况,区域创新能力,区域特点,区域经济实力,金融行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1.我国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迅速,3年间体量将近翻倍。2.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存在空间异质性,东西中部区间差异大,同时具有空间集聚性,东部沿海地区以及西部集聚明显,但是差距在慢慢缩小,即产生了普惠性效果。3.在影响因素中,域名数、快递量、专利授权数、地方财政监管支出,保险保费收入影响显著,其中域名数以及专利授权量的空间效应更为明显。其中域名数产生的直接效应约为0.1146,间接效应约为-0.2908,说明域名数对本地区的影响为正,对相邻地区的影响为负,且对其他地区的影响大于本地区;对于专利授权数,间接效应远大于直接效应。

 

 

关键词:

区域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空间杜宾模型;空间异质性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赵晓媚,王周伟.我国互联网金融区域发展状况分析——基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J].金融管理研究,2020(01):11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