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众创空间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院师生赴山谷you帮调研

时间:2019-01-20浏览:1648

2019116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概念验证中心主任张玉华教授,商学院经济系主任刘江会教授,黄国妍副教授、鲍晓晔副教授及我院研究生到山谷you帮国家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活动,调研采取参观+座谈的形式,以交流沟通为主。

  

  

山谷you帮创始人刘水彬带领一行人先行进行参观,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与定位。刘水彬介绍道,山谷you帮作为国家众创空间,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孵化平台,为有梦创客插上翅膀。目前山谷you帮正在积极组织参与2019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闵行区创新创业大赛。  

座谈会上,双方就众创空间的空间建设、孵化运营、政策配套、科技金融生态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山谷you帮创始人刘水彬首先从基地建设、孵化服务、孵化成果、发展目标及代表性在孵企业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山谷you帮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的运营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山谷you帮是以孵化+投资+服务为空间特色,充分利用自身的各项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产业方向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在孵企业76家,营收金额达到1.28亿元,并孵化出一系列优质企业;组织40余场创业活动,20余场融资对接活动,成功撮合7对投融资,融资金额达9000万,自有资金2000万,共投资9家企业,投资金额达1100万元。园区5年目标是实现完成3处孵化基地建设,孵化企业2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投资企业3家,撮合投资30家,孵化新三板以上资本市场挂牌上市2家。

  

  

上海师范大学经济系主任刘江会教授首先介绍了商学院近几年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以及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等方面所做的研究以及所取得成果,未来双方可在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进行积极合作。

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概念验证中心主任张玉华教授就科技金融在孵化服务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提出了新的发展概念,同时对比了中国及欧美国家的孵化流程和政策支持情况及科技金融在孵化服务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目前我国科技金融仍然是在商业模式上做文章,主要是对创新链条后端的支持,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对重大研究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化的融资支持。例如,新材料的研发到产业化与市场化,新材料研发成本高,工艺难。在孵化时,起步的资金支持高,起点一般就需要3000-5000万,一般天使基金不敢投,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依托张玉华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与机制改革研究”,设立新材料、新能源技术转移概念验证中心,在科技成果转移和市场化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张玉华教授和创始人刘水彬就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定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政府不仅充当“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还要作为“小诸葛”为科创企业出谋划策。从园区角度出发,希望政府搭建平台,梳理区域内企业规模、状态,了解各方需求、对接相关资源,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政府应重视科技创新链的前端投入,帮助重大创新成果和创新企业成功跨越死亡谷。  

  

  

黄国妍副教授主要就孵化园区与商业地产的区别、园区的运营盈利模式、园区投资基金运作、政府定位与政策支持等方面与山谷you帮进行了交流探讨。孵化园区重在创新企业孵化与培育,为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有利于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信息共享,筛选优质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园区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为主,在企业初创期投入,为企业提供相关业务办理及配套辅导措施,成长以后全部或部分退出。企业后期,也会继续跟进投资或协助对接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希望政府对运作效果良好的众创空间等孵化园给予更高力度的补贴与扶持。可借鉴杭州的一些做法,政府建设创业基地,在租金方面实行3-5年免租的方式,对不同级别的众创空间给与最高100万的奖励,以减轻创业园区的后顾之忧。  

交流会上,双方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在科技成果转移验证、科技成果孵化、科技金融、创业见习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座谈会结束后,上师大商学院张教授一行参观了山谷you帮国家级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区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