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在网络市场和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时间:2021-12-30浏览:1167

近日,商学院青年教师李斌博士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网络市场渗透与企业市场影响力——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证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少卿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中文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2021年第11期正式发表。该文运用Hotelling模型和Salop模型的框架,以中国20012014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作为外生冲击构建估计策略,研究了网络市场渗透对企业层面市场势力的影响。

http://xw.shn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8/8a/88eabbee4cb49fd05634243fa5ab/ff513096-4539-4c10-ab3e-ce40ab3b08e1.pnghttp://xw.shn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8/8a/88eabbee4cb49fd05634243fa5ab/0db519f5-a2bc-4aad-a87a-c528ee2aefa2.png

 

该文的主要贡献在于:第一,以往互联网经济效应的研究多以网络基础设施为核心变量。然而,互联网技术作用到现实经济需要互联网上层应用,鉴于此,本文将研究视角聚焦到互联网更细化的功能之一——网络市场,并探讨网络市场渗透的经济影响。第二,引入外部竞争改变市场结构从而提升资源配置效应是产业经济学的重要研究议题,本文为其提供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场景下的新视角,并拓展了产业经济学学科边界。第三,本文以大样本微观数据为基础,检验网络市场渗透对市场竞争和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长期以来,由于数据获取难度较大,关于网络市场渗透的经验研究较少。本文以现有可得数据为基础,构建识别策略,以新颖的研究设计识别网络市场渗透及其影响。第四,本文展示了网络市场渗透影响制造业企业市场势力的渠道及其对资源配置效率的改进意义,当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以网络市场为重要基础设施的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移动互联网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层出不穷,本文为理解网络市场如何影响总体市场竞争环境和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了独特的视角。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

2021年,商学院教师学术发表频传捷报,除了《经济研究》外,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副教授郭照蕊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高铁时空压缩效应与公司权益资本成本——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黄俊教授为第二作者),在中文金融学期刊《金融研究》2021年第7期正式发表。该文基于信息不对称视角,考察了高铁开通改变地理距离的时空约束后如何影响公司权益资本成本。

http://xw.shn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8/8a/88eabbee4cb49fd05634243fa5ab/89c32441-6c90-471c-abbb-19d998f3c683.pnghttp://xw.shn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8/8a/88eabbee4cb49fd05634243fa5ab/92067694-14fb-4c76-b215-e62758fb607c.png

该文的主要贡献在于: 第一,该文通过手工搜集截至 2018年底的我国高铁开通数据,系统考察了高铁开通对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加深了对高铁开通溢出效应的理解,为深刻认识我国高铁开通的经济后果提供了微观企业层面的证据。第二,该文拓宽了权益资本成本的研究领域。作为公司金融领域的核心概念,从微观视角来讲,权益资本成本是企业融资的重要考量标准,影响到企业投资和经营活动的开展; 从宏观视角而言,权益资本成本更是关系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但是鲜有研究考察交通这一宏观因素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该文考察了高铁开通 这一交通基础设施对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作用,并检验了其影响路径,丰富了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已有研究。

《金融研究》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学会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文金融类期刊。

http://xw.shn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8/8a/88eabbee4cb49fd05634243fa5ab/4438d07e-60bc-4c9e-aa4c-0f44b3eb7b00.png http://xw.shn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8/8a/88eabbee4cb49fd05634243fa5ab/e5156898-fde9-4531-8936-11a262f6e1a5.png

商学院青年教师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预示着学院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商学院科研在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和期刊刊发数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近年来,商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持续推进落实“人才强院”战略,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并重,通过“青年教师培育计划”、青年学术沙龙、SSCI期刊主编讲坛等多种举措,为学院青年教师搭建良好科研平台,营造浓厚科研氛围,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并鼓励学院教师力争学术上游,不断向高水平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和决策咨询报告看齐,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