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资讯

英国南岸大学与商学院教师交流留学生教学方法

时间:2014-02-20浏览:917


  
  2
19下午,英国南岸大学石冰教授与商学院留学生授课教师聚集一起,就留学生教学的特点和难点在方法上和技术上进行了交流。

  
教师们认为,留学生教学不仅仅是语言提高的问题,还会遇到不同文化、制度、价值观的冲突,在留学生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政见会使留学生对一些问题产生不同的理解,提出不同的看法。石冰教授就此提出了二点建议。他认为,来自不同环境的学生有不同理解是正常的,作为教师要能够应对学生的提问,首先,教师应事先对一些敏感问题及其政府政策含义要有一定了解和把握,要有意识地注意不同观点的差异。其次,要注意引导留学生对中国国情的了解,通过对国情的解释来帮助留学生对一些现象和政策的理解。石老师认为,就他自己多年在海外授课经历来看,这些方法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


  关于留学生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组织,石冰老师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他认为,要避免满堂灌、只讲定论、教学方法单一的做法,要时时注意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启发学生思考和回答。石老师举例说,对于抽象的概念和知识点,比较好的方法是,教师先提出一些与学生自身相关的问题,然后在学生的回答中,逐步引出相关的概念和知识,学生对概念的理解也从抽象变为具体,学习兴趣盎然,课堂活跃。石老师强调,课前的教学设计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引导学生思考的问题设计。
  
  会上,商学院老师就自己在留学生教学过程中的感想和方法也进行了交流。

 

                          (供稿:国际事务部;撰稿:实习生罗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