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资讯

商学院第一届中美大学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4-05-29浏览:1511

为推动中外学生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和为学生创造在中美两国开拓商业实践的机会,我校商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维格分校商学院于2014521-22日,在商学院401室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美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以及商学院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茆训诚、学工部部长张文潮、奥斯威格商学院教授万洪、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等人分别致辞。22日下午,论坛圆满落幕。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分校商学院Eyub Yegen的“Predicting the Default Characteristics of Microfinance Borrowers in Turkey: A Probit Analysis” 一文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论坛筹办历时半年。期间,论坛收到中美四所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近30篇论文。经论坛组委会选拔和论文审核委员会审核,最终遴选出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分校、韦伯州立大学和犹他山谷大学的9名学生和我校商学院6名学生在论坛会上演讲,6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12篇论文获得优胜奖。

论坛设置了学生演讲、教师点评和提问三个环节。学生演讲的论文主题多样,涉及电子商务、国际会计标准、比特币发展前景、中美金融市场比较、以房养老、商科师生电子教材使用的意愿、绿色办公等领域,显示出两国学生的兴趣热点和研究焦点。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商学院的章定教授、万洪教授和PEACE Lee教授,美国山谷大学Paul Dishman教授和Lynn Adams教授,美国韦伯州立大学Sharon C. Roghaar副教授,以及我校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朱敏博士、保险专业负责人杨宝华博士等对学生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肯定了学生的研究成果,同时从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上提出了建议。提问环节显示了美国学生思路活跃、善于表达、擅长辩论的特点,会上气氛浓郁,观点鲜明,火花频出,有交锋、有赞同,中美学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分校商学院万洪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对我校商学院为本届论坛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向我校师生发出邀请,参加2015415日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格分校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中美大学生学术论坛。

除了二天的学术论坛外,我校商学院还为美国学生安排了在奉贤校区与商学院学生一起举办“Family Day”主题活动,在上海市内二天的企业考察和上海文化考察活动。

中美大学生学术论坛每年举办一届,由合作方轮流主办。

 

(供稿:商学院国际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