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中法合作项目简介

时间:2017-06-28浏览:4740

中法合作项目

中法合作项目始于2000年。合作项目主要有经济学(本科)、广告(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三个专业,与法国克莱蒙·奥佛涅大学合作。同时与巴黎南大、巴黎东大马恩河谷大学、勃艮第大学、蒙彼利埃大学、巴黎高等管理学院、英赛克高等商业学院等法国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近两年还开拓了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高等翻译学院、意大利罗马二大、波兰格但斯克大学等欧洲高校的多方位合作。

 

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

引进国外优质的课程,实现国际、国内课程资源的优化整合,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是国际合作办学的宗旨。自200112月以来,学院已聘请法国、意大利等国外籍专家近200人次,涉及90多门的专业课程。在引进优质课程的过程中,学院重视对欧美国家先进教学理念的学习和借鉴,多次召开中外教师教学研讨会,探讨和优化教学模式。目前,学院正在推进的案例教学模式就是在汲取国外大学教学模式上的一个改革尝试。

 

组织学生进行跨文化交流

外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是学院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一大特征。学院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与众多外教和留学生交流,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法语的表达能力、还能了解国外院校的情况、国外学生的大学生活、学习方法和生活态度等。另外,学院重视开展本土学习中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外语角、法国文化节等活动的开展,营造浓郁的国际办学氛围,促进中外师生间的互动,提升学生的口语听说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更增进了中外师生之间真挚的友谊。

 

学生交流项目

学院在过去的16年中为学生开拓了多种出国留学项目,旨在为学生累积实践经验、培养独立的生活与学习能力、扩大国际化视野提供条件,把国际化教育平台提到更高的层次。截至2016年,学院已成功开办过2+22+1+13+14+1.54+24+3等本科或硕士留学项目,覆盖了学院中外合作专业的学生。合作双方互认学分,学生完成规定的学分后可获得双学位证书。学院还设置了驻法国巴黎办事处,为学院在法国学习的学生提供服务,以确保学生在法国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项目的开拓中,学院也为其他非中外合作专业(如法语专业)提供了一些机会。

 

截至2016年,学院已有约769名学生赴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留学,已有250多名学生在国外完成本科学习后选择在国外升学读研或在当地工作。在回国的学生中,其就业范围包括了金融机构、本地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领事馆等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