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市场营销(高起专)培养方案

时间:2013-02-27浏览:596

市场营销(连锁经营方向)专业(专科)培养方案说明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经过专业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实践技能的培训后,使学生掌握营销策划、销售服务和市场分析等零售业管理知识,获取实际的技术与知识以有效的运作零售业。学生毕业后可以成为大型零售商店的高级管理助理,也可以成为小型零售商店的经理。

人才规格: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观念,遵纪守法,热爱营销工作,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熟练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策略,能够独立进行市场调查,预测,并科学地制订各种市场营销策略。

3. 具有组织商品购、销、运、存等业务活动所必备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及公关协调能力,取得全国营销员中级以上资格证书。

4. 掌握必要的会计、统计、经济法规和对外贸易知识,能够独立地进行商务谈判,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

5. 熟练掌握电子计算机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技术,具备较熟练的计算能力和操作能力。

 

二、学制:

三年(业余)

 

三、主干课程说明:

1、西方经济学

Micro-Economics And Macro-Economics

预修课程:政治经济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为学科基础课程,它研究资源稀缺性及有效合理地进行资源配置的一门基础性科学,是其他相关的经济与管理理论的基础。西方经济学依据研究对象一般分为微观经济理论和宏观经济理论。微观经济学理论以个人或企业为其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包括供需与价格理论、弹性理论、效用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成本理论、市场理论等。宏观经理理论站在国家与地区的高度,研究宏观经济现象与经济理论,主要内容包括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总供给与总需求理论、宏观均衡理论、经济增长理论、通货膨胀理论、宏观经济政策及有关宏观经济学派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于社会经济现象的能力将会大大提高。

    材:《西方经济学教程》,高鸿业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2008年。

参考书目:《西方经济学学说史》,尹伯成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

          《西方经济思想史》,李薇辉编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

 

2、高等数学()

   Mathematics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主要讲授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及其在经济中的应用。涉及数学知识主要有函数与极限、多元函数、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简介,以及线性代数与概率论初步。涉及的经济知识主要有经济学中的边际分析、弹性分析、优化分析、简化分析动态分析,以及投入产出分析、经济规划等。

    :《微积分》,上海高校编写组,立信会计出版社,2005年。

参考书目:《简明实明经济数学》,中国经济出版社。

         《经济管理数学》,鲍祥霖,交通大学出版社,1999年。

 

3、管理学原理

Principle of Management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围绕管理的一般原理,企业运行中的具体管理业务内容加以展开,旨在使学生加深对企业经济运行的认识理解,拓宽经济和管理基本知识面,提高对企业微观运行的分析能力。为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打基础。课程内容着重围绕对管理思想的发展阶段、管理的主要职能,包括计划、组织、控制、激励等管理业务的基本内容以及管理业务标准、程序、方法加以全面介绍,阐明管理在企业经济运行中的定位和作用机理,并结合企业制度的创新说明管理创新的必然性,讨论管理创新的具体途径。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熟悉企业管理的基本目标和方法。

    材:《管理学原理》(第4版),林志杨编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年。

参考书目:《管理学》(第9版),斯蒂芬.P.罗宾斯,中国人民出版社,2009年。

 

4、统计学

   Statistics 

预修课程: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介绍经济统计学的对象、性质、特点等基本原理和统计基本概念,阐述统计工作的四个过程: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统计分析。讲解综合指标、动态数列、指数、抽样调查相关,回归分析方法,帮助学生运用统计的基本方法对有关原始数据进行观察、整理、分析与推断,初步掌握统计基本技能。

    :《统计学基础》,王健健,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

参考书目:《社会经济统计学原理》,立信会计出版社,19934月年。

5、会计学原理

   Accounting Principles

预修课程:西方经济学

主要内容:介绍会计的对象、职能以及现代会计所使用的复式借贷记帐法的原理、我国新会计制度下(工业)企业所使用的基本会计科目与帐户、复式记帐、审核和填制会计凭证、登记帐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和编制会计报表来进行基本的会计核算、强调基本原理的理解与基本技能的操作运用密切结合。

    :《会计基础教材》,李海波,立信会计出版社,2006年。

参考书目:《新编会计学原理——基础会计》,李海波,立信会计出版社,1993年。

 

6、客户关系管理学

   Clients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预修课程:市场营销学

主要内容: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以客户为中心,把有关市场和客户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共享,并通过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商务智能等技术处理有关客户属性、交易记录、购买行为、习性偏好等大量数据,从中提炼出有用信息,为企业销售、营销、客户服务等工作提供全面支持。通过本课程,学生将了解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了解企业为了开发潜在客户、深化现有客户关系、保留老客户,应该建立怎样的业务流程、采用什么样的有效方法以及利用哪些信息技术;同时,还将学会判断自己企业是否真的需要一套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并了解如何在企业中实施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应抓住哪些关键环节。

    :《客户关系管理》,马刚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

参考书目:《客户关系管理》,邵兵家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

 

7、市场营销学

   Marketing

预修课程:西方经济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经济课程。它着重介绍市场营销管理的指导思想,企业营销管理过程,市场环境、消费者市场和消费者行为,市场调研和预测,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以及产品思路、价格思路、分销思路、促销思路等内容。它是联系实践十分密切、内容十分丰富的一门课程。

    :《现代市场营销学》,吕林、李雷,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参考书目:《市场营销学——策略与实训》,罗文英等编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8月。

 

 

8、消费行为学

   Consumer Behavior

预修课程:市场营销学

主要内容:该课程从消费者的感觉、知觉,消费者的记忆特征,消费者的购买需要与购买动机,消费者的个性,消费者的信息获得过程,消费者的态度形成与态度改变,营业环境中的消费心理行为、社会心理与消费行为、商品因素与消费者心理行为、消费心理学研究方法等多个方面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说明。该课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当前前沿的营销理念。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消费行为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掌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为今后从事企划工作和营销工作打下基础。

    材:《消费者行为学》,符国群,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年。

参考书目:《消费者行为学》,(美)罗格.布莱科韦尔,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

          《消费者行为学管理视角》,()谢斯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

 

 

9、市场调查与预测

   Marketing Research and Prediction

预修课程:统计学

主要内容:《市场调查与预测》是一门实用性与应用性较强的课程,也是市场营销学的一门分支。课程系统地论述了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完整地介绍了市场调查与预测从确定问题、计划、实施到撰写报告的过程,以及各种调查与预测研究的方式与方法,同时结合实际对消费者调研、工业品调研和广告调研等具体应用领域进行了探讨。学习此课程将有助于面对市场环境,科学地进行市场分析和研究,更好地拓展市场。

    :《市场调研与预测》,陈启杰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1999年。

参考书目:《市场调查与预测110方法和实例》,郁广健,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0年。

   《怎样进行市场调查》反町胜夫主编,[] LEC. 东京法思株式会社编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1997年。

   《营销管理-分析、计划、执行和控制》[]菲利普.科特勒著,梅汝和梅清豪,

          张桁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2003年。

 

10、零售管理

    Retail Management

预修课程:市场营销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将零售企业经营活动各要素合乎逻辑而又清晰简明地联系在一起,紧扣当前中国零售管理的实践,从战略和策略两个层面深入系统地介绍了零售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零售发展概况、竞争战略、扩张战略、组织设计、商品规划、采购管理、价格管理、促销管理、服务管理、商场设计与商品陈列、特许连锁经营等内容。

    :《零售管理》,郑毅主编,科学出版社,2005年。

参考书目:《零售经营实务》,文大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

 

四、市场营销(连锁经营方向)专业(专科)教学进程计划表(见附表一)

 

五、选修课计划表(见附表二)

 

六、教材使用一览表(见附表三)

 

七、各类课程课时学分分配表:

 

    

学时数

%

学分

%

备注

公共基础课

260

18

13

17

 

学科基础课

300

21

15

20

 

专业必修课

460

32

23

30

 

选修课

420

29

21

28

 

实践环节

 

 

4

5

 

合计

1440

100

76

100

 


 

 市场营销 (连锁经营方向)专业 年制 (专科)(业余)教学进程计划表(附表一)

 

 

 

(包括毕业作业等)

/学分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01942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80

60

20

4

3/1

 

 

 

 

 

01941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60

40

20

3

2/1

 

 

 

 

 

005141

    语(一)

60

60

 

3

3

 

 

 

 

 

005142

    语(二)

60

60

 

3

 

3

 

 

 

 

004703

西方经济学

80

80

 

4

 

4

 

 

 

 

001210

高等数学()

60

60

 

3

3

 

 

 

 

 

001631

管理学原理

80

60

20

4

 

3/1

 

 

 

 

004161

统计学

80

60

20

4

 

 

3/1

 

 

 

002112

会计学原理

80

60

20

4

 

 

3/1

 

 

 

016851

客户关系管理学

80

60

20

4

 

 

3/1

 

 

 

00389B

市场营销学

80

60

20

4

 

3/1

 

 

 

 

011240

消费行为学

60

60

 

3

 

 

 

3

 

 

003871

市场调查与预测

80

60

20

4

 

 

 

 

3/1

 

011253

零售管理

80

60

20

4

 

 

 

3/1

 

 

 

专业选修系列

420

420

 

21

 

 

3

6

9

3

 

综合选修系列

013860

毕业实践

 

 

 

4

 

 

 

 

 

4W

 

毕业设计

 

 

 

 

 

 

 

 

 

 

 

 

 

 

 

 

 

 

 

 

 

 

 

/学分

1440

1260

180

76

260

300

300

260

260

60

72

 

 

 

13

15

15

13

13

3

学期授课门数

21

 

 

 

4

4

4

4

4

1

 


 

选修课计划表(附表二)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学分

选修形式

(限定、任意)

004620

物流管理

60

3

任意

011260

广告与促销

60

3

任意

001402

公共关系学

40

2

任意

002580

经济法

60

3

任意

000750

电子商务

60

3

任意

000250

财务管理

60

3

任意

00599Z

组织行为学

60

3

任意

011270

商业英语

60

3

任意

语言类

000460

大学语文

60

3

任意

013840

英语四级辅导

60

3

任意

013850

英语六级辅导

60

3

任意

003310

商务谈判

60

3

任意

007050

计算机应用

60

3

任意

003171

人力资源管理

60

3

任意

003140

人际关系学

40

2

任意

005450

证券投资

60

3

任意

017960

投资管理学

60

3

任意

011300

商业伦理

40

2

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