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会影响企业投资效率吗?——基于代理成本与内部控制质量角度

时间:2023-12-29浏览:447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员工持股计划会影响企业投资效率吗?——基于代理成本与内部控制质量角度



作者:

欧阳越秀 莫惠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

本文新意:

本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现有研究更多地关注高管股权激励对于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注重对影响高管决策权的分析,忽视了非高管员工在管理层决策时对决策的潜在作用。因此,在评价企业投资效率的同时,纳入员工视角,探讨其在高管“决策前”的过程作用。第二,少有文献研究员工持股计划与投资效率的关系,本文进一步了解两者之间的作用机制。在丰富企业投资效率研究的同时,为员工持股计划激励政策效果提供新的证据。


摘要:

本文以2014-2019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不局限于管理层激励,将范围扩大至员工层面,探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与企业投资效率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未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进行非投资效率的可能性更低。这主要是由于员工持股计划缓解了企业投资不足现象。进一步研究发现,在非国有企业与高代理成本样本中,员工持股计划对于投资不足的作用才得到显著发挥。内在机制研究发现,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推动企业内部控制质量的提高,且在投资不足样本中发挥中介效应。本文的研究揭示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以及内在机制,为推动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及促进企业投资效率提供了新的思考。

 

关键词:

员工持股计划;投资效率;代理成本;监督效应;内部控制质量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阳越秀, 莫惠. 员工持股计划会影响企业投资效率吗?——基于代理成本与内部控制质量角度[J].金融管理研究, 2022, 已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