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教研动态

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

时间:2016-11-07浏览:1074

    2016年11月4日至5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高层论坛” 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提供学术支持,高等教育出版社、财务与会计杂志社等十余家学术出版机构参会。来自中航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同煤矿集团等大型企业界百余名代表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百余所高等学校近200名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共同就“管理会计与中国企业的市场化、智能化、多元化和国际化”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致欢迎词,朱校长首先热烈欢迎大家来到风和日丽的上海师大,并为来宾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及商学院的发展与成就。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杨敏女士代表学会出席大会并为大会致词,杨会长围绕管理会计的发展与未来从国家层面阐述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顾惠忠先生首先代表专委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围绕管理会计国际化问题,对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在国际合作中的作为,做了简明而精彩的阐述;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代表上海市会计学会到会致词,概括介绍了上海会计学会开展管理会计的情况;出席大会的还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于增彪教授和西山煤电集团财务总监邢崇荣先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孙茂竹教授等10余名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大会。

    年会主题报告由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孙茂竹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厦门大学傅元略教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型号总会计师杨惠敏女士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Jeffrey Craig Thomson先生分别作了“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研究”、“管控机制设计理论与AI应用的融合”、“中国商飞民机研制项目成本管理实践”和“风险控制与科学决策、内部控制框架、绩效管理与组织发展”的主题报告。

 

    11月4日下午的分会场讨论就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实践与理论创新、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智能制造与成本管理创新、管理会计信息共享及绩效评价、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披露与财务决策和中国制造2025与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五个主题展开,筛选出39篇论文分5个会场进行交流和点评,气氛热烈。

 

    第二天上午的高层论坛由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会计师曹阳先生主持,重庆长江电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德勇作了“兵器装备集团管理会计应用实践——标准成本的典型应用”的报告,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处副处长周克俭先生作了“浙江省企业管理会计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会计师邵光兴先生作了“商用飞机项目设计经济性约束实践应用”的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作了“论高等学校的绩效与成本绩效”的报告,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总会计师王团维先生作了“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去杠杆”的报告。五位报告人紧密结合企业和高校实际情况,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管理会计在实践中运用的可信性及发挥的现实价值。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于增彪教授主持,于教授首先对大会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管理会计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今后研究的方向。接着顾惠忠主任对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提出了企业与高等学校和学术机构联合研究管理会计的思路。最后大会对本次年会与高层论坛的优秀论文进行颁奖,共颁发了12篇优秀论文。

 

    本次年会与高层论坛既有管理会计的理论探讨,也有对企业、学校等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的总结,为我国管理会计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得到参会代表和主办方中国会计学会的充分肯定。特别是论文交流环节,5个分会场都有上海师范大学财务管理系教师的论文交流,在获奖的12篇论文中占了2篇,显示了我校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科及会计学科的发展成就,为会计学硕士点建设、财务管理重点学科建设及工商管理高原学科建设搭建了平台,扩大了影响力。

供稿:孙红梅